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乐清推进河长制工作

发布日期: 2018- 12- 14 08 : 36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讯(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伊格)为发挥河长在河湖环境治理中的模范引领作用,11月底,乐清开展“年度河长之星”评选活动。12月12日,乐清市治水办通报表彰了15名乡镇级“年度河长之星”、54名村级“年度河长之星”和18名“年度河长制工作之星”。

据悉,乐清共有733条河道,其中县级及以上河道45条,镇级河道688条,按照《浙江省河(湖)长设置规则》,乐清设置了县、镇双总河长,由本区域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共配备河长1345名,其中县级河长44名,镇级河长322名,村级河长981名,督察长447名,河道警长216名,实现河长全覆盖。

今年,“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乐清治水工作的重中之重,城南街道被列入城镇“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建设,选取三环路至四环路重点片区先行,开展排查摸底、边查边整,为全市提供示范样板。被评为村级“河长之星”的金益荣是城南街道县浦河(县浦村段)河长,“今年以来,我们对河段两岸排污口进行逐一巡查,对有疑似污水的排污口进行记录上报。”金益荣说,这样的沿河巡查每月至少6次。在北白象镇东斜村,截污纳管已经全面覆盖。“经过这几年的治水工作,村民的观念已经转变。这里不是我一个当河长,村里人人都是河长。”东斜村白慎河段河长高元辉说,村民对每个排污口、河水每日的变化都会下意识地进行监督,河道整治早已深入人心。

据市治水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乐清利用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不断完善“日检查、周提醒、月通报”工作体系,实现市、镇、村三级主要河道、重点河段、敏感节点部位实时监控、河情实时掌握,形成“全天候覆盖、立体化运作、可视化监管”的信息化管理体系。截至11月底,市各级河长有效巡河次数达到66158次,总签到率116.73%、总巡河率96.51%、总日记率93.27%、总问题处理率9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