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印发《乐清市瓯越教育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4/2018-180219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文号:
  • 乐教政〔2018〕89号号
  • 发布机构:
  • 市教育局
  • 成文日期:
  • 2018-12-19
  • 有效性:
  • 有效

各学区(单位),各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乐清市瓯越教育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行。

 

 

 

                        乐清市教育局
                               2018年12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乐清市瓯越教育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根据 《温州市瓯越教育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精神,结合我市“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培育、造就一批教育高层次人才为重点,深化新时代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全面提升我市教育人才素质能力。

二、总体任务

实施“十百千工程”即选拔10名教育名家培养对象、200名“未来名师”培养对象、1200多名“未来骨干教师”培养对象,通过三年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专业素养优良、发展潜能强劲、引领作用明显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人才队伍。进一步优化“温州市、乐清市学科骨干-教坛新秀、教坛中坚、教坛宿将-温州市、乐清市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教育名家”教育人才梯队培养模式。到2020年,拥有市学科骨干1000名,市教坛新秀、教坛中坚、教坛宿将300名,市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50名。培养一定数量的教育家型校长和名师,在全市起到高端引领作用。

 三、主要措施

(一)实施“教育名家”培养计划。教育名家培养分管理类和学科类两类。推荐优秀人选10名左右参加温州市“教育名家”培养计划和其他高端培训,并积极做好保障工作,支持名校长名教师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形成教学特色和办学风格,营造教育家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

(二)实施“未来名师”培养计划。在省教坛新秀,温州市、乐清市教坛新秀和教坛中坚中选拔200名师德高尚,可塑性强、创新意识强、教学能力突出的优秀中青年教师予以重点培养,配备课堂教学导师和理论研究导师,采取跟岗实践、课例研讨、课题研究、教学展示、名校考察等形式,实现专家引领与自主研修、教学实践与理论提升两个结合,促进学员突破专业发展短板和高原现象,为其进一步成为市名师、正高级教师和省特级教师奠定坚实基础,并以此带动全市教师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2018年已委托浙江大学开办1期20人的“领航名师培训班”,委托浙江师范大学杭州教师培训中心开办4期140人的“中学语文、中学数学、小学科学、小学英语骨干教师高端培训班”班。2019年新增乐清市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15名,其中乡村学校定向名师2名。到2020年,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达到20名。

(三)实施“未来骨干教师”培养计划。选拔1200名师德高尚、专业理念先进、专业知识与能力较强的青年教师,通过温州市、乐清市教研员、研训员、优秀教研组长、骨干教师引领,以“坚定专业信念、落实核心素养、推进课堂变革、提升教育质量”为主题开展系列培训、岗位练兵,培养适应“未来教育、未来学校、未来学习”的“未来骨干教师”,为其成为市学科骨干教师和市教坛新秀、教坛中坚打下扎实的学科基础。“未来骨干教师”培养计划要向乡村、薄弱学校倾斜,通过激励机制、专题研修、提高待遇等途径,培养一支扎根乡村、素质优良、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引领全市农村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水

平提升。2018年新增乐清市学科骨干教师450名,2020年新增乐清市教坛新秀、教坛中坚、教坛宿将200名。乐清市“未来骨干教师”培养计划任务分解见下表:

进修学校

教研室

名师办

市属学校

大荆学区

清江学区

虹桥学区

城区学区

柳市学区

北白象学区

合计

300

100

240

120

60

40

70

160

70

40

1200





(四)实施“专业型班主任”培养计划。重视班主任的专业成长,实行三级提升培训,即以“班主任技能培训”为载体的入职培训,以“班主任管理素养”为核心的提升培训和以“班主任特色提炼”为目标的名班主任成长工程,同时,通过“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班主任优质班会课比赛”、“班主任德育案例评比”等专项专业评选,构建“骨干班主任-中坚班主任-名班主任”的班主任专业发展三级框架,促进班主任的成长、成熟。搭建班主任专业交流与展示平台,通过定期的德育论坛、班主任沙龙,乐清教育发布,微信群,微课等交流平台,并组建“班主任导师”团队,引领全市中小学班主任从“事务型班主任”成长为“专业型班主任”,造就一批学生成长路上的最佳引领者,使班主任真正成长为学生的心灵导师、学业导师和生涯导师。

(五)实施“名师工作室”全覆盖计划和“名师共享”计划。每年新建20个乐清市级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确保建到山区、海岛和农村薄弱学校的工作室比例不少于70%。以温州市名师工作室和乐清市名师工作室为主体,上联“云端”——省网络名师工作室,下接“地气”——学区级(校级)名师工作室,实现四级名师工作室全覆盖的名师工作室建设整体格局。通过名师工作站,为山区、海岛和农村薄弱学校“量身定制”培养骨干教师,引领学科教研组建设;依托浙江名师网和温州名师网,探索实体工作室+网络化实施,打造新名师孵化基地。全面实施《乐清市新教师三年培养计划》,继续开展名优骨干教师与新教师帮扶结对支教工作,从源头上培养骨干教师新生力量。健全中小学骨干教师目标考核办法,突出本职工作,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引导名师将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学生发展紧密结合。

(六)实施教师校本专业发展提升计划。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发挥教师专业成长的主阵地作用,履行教育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以关注每一位、发展每一位、培养每一位为主旨,建立健全覆盖全体教师专业发展为重点的教师校本专业发展体系。骨干教师是学校教师专业发展最可靠、最有效的力量,要积极发挥骨干教师的学科专业引领作用。建立以学科教研组建设为抓手的校本研修机制,学校要依据《温州市中小学学科教研组建设指南》精神,开展以改进教学常规为切入点的教师研究活动,形成同伴互助、共同反思、专业引领、团队成长的学校教师专业发展文化。学校要尊重教师专业发展自主权,唤醒教师专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缓解工学矛盾,探索教师假期学习培训制度。依托“互联网+”,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培训”,缩小城乡教育的差距,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建立乐清市瓯越教育人才培养计划组织机构,设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乐清市教育局政工科,专题研究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统筹协调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强化落实。落实培养计划、运作机制和主体责任,乐清市教育局牵头科室指导工作开展,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室、名师办和各学区、各学校具体承接并实施培养计划,将瓯越教育人才培养计划达成情况列入年度目标考核,把培养计划实施情况作为学校(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以及评优评先、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建立工作定期督导检查制度,把培养计划实施情况作为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并公告督导结果。

(三)形成合力。建立市教育局、学区、学校联动培养瓯越教育人才机制,搭建教育人才成长和作用发挥的平台,充分发挥教育人才的引领辐射作用。以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为导向,做好乐清市级教育人才评选和温州市级以上教育人才推荐工作。要加强教师进修学校的建设,抓好常规培训和高端培训工作,并依托国(境)外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教育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

(四)加大投入。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优先保障瓯越教育人才培养计划的经费投入,建立瓯越教育人才培养专项资金,落实教育人才的奖励措施。各校要有效整合教师培养培训经费,提高经费使用的效益和精准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