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的通知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44/2018-180329
  • 主题分类:
  • 综合类
  • 文号:
  • 乐二轻〔2018〕30号
  • 发布机构:
  • 市二轻工业联社
  • 成文日期:
  • 2018-12-29
  • 有效性:
  • 有效

机关各科室、各二轻企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积极营造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良好风气,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二轻实际,现就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提出如下要求:   

一、进一步精简和规范文件,切实转变文风

1、精简文件数量。机关每年下发文件的总数要从严控制,保持文件总量适度。   

2、严格发文要求。凡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已经作出明确规定的,现行文件规定仍然适用的,上级文件已有具体政策措施的,内容与已发文件雷同或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再发文。会上已印发的领导讲话,会后一般不再发文。可以通过办公网络、电话、传真等方式明确的事项,不再发纸质文件。压缩事务性文件,严格控制表彰奖励类文件,规范政策性文件。

3、控制文件规格及印发范围。对外单位来文来函征求意见、同级部门公务往来、日常工作通知部署等事项,能以便笺、“白头”等形式印发的,不以红头文件形式印发。严格执行文件印制有关规定,合理确定文件印发范围和印发数量,不得随意加印文件。

4、提高行文质量。文件起草应当符合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分析问题实事求是,所提政策措施和办法切实可行,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进行论证,广泛听取意见,观点鲜明、主题突出、内容简洁、表述准确、语言精练。严格控制文件篇幅,倡导“短实新”文风。公文正文一般不超过3000字。报送上级机关及上级机关领导同志的请示、报告,正文一般不超过1500字。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要对文稿进行认真审核和把关,切实负起审稿责任。   

5、提高办文效率。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中办发〔2012〕14号),规范公文拟制、会签、审核、签发和印制等各个环节,加快文件会签审核、校对、分发速度,缩短流转时间,确保办文工作高效有序。在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好乐清市党政机关协同办公系统和电子邮箱等,提高文件传输效率,减少纸质文件数量,提高文件处理时效。   

6、倡导清新文风。坚决反对“八股文”,各类文稿不“穿靴戴帽”,减少说理性阐述,力求简明扼要、直奔主题,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二、进一步精简和规范会议,认真改进会风   

7、减少会议数量。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合并召开的合并召开,今后每年会议数只减不增,保持会议总量适度。严格执行会议计划制度,科室需召开的各类会议,应在会前一周提出申请,经党委研究同意方可召开。未经申请,一律不得召开会议。   

8、控制会议规模。各类会议要严格控制规模,减少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年度工作会议一般只请下属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参会;专项会议,请分管领导参会。   

9、提高会议效率。各类会议要主题鲜明,安排紧凑,议而有决。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做到开门见山,力戒空话、套话以及与会议主题不相关的话。要严格控制会期,单个会议一般不超过半天,多个会议合并召开的一般不超过一天。   

10、节约会议成本。举办会议要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条例》,会议费提前在“三公经费”平台申报。不得在旅游景区、度假区开会,不得借召开会议之名大吃大喝和发放纪念品,不得组织娱乐消费、旅游观光和与会议无关的活动。会场的安排和布置等要简洁大方、讲求实用、节约开支,不拉横幅,不摆放花草。各类会议只提供茶水、矿泉水,不摆设水果、香烟等。   

11、严肃会议纪律。对必须召开的会议,要认真组织,严格要求,务求实效。严禁与会人员无故缺席、迟到、早退。会议召开期间,参会人员应自觉关闭通信设备,不得随意走动、大声喧哗、交头接耳或从事与会议无关的事项,保持会场良好秩序。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会的,须履行请假手续。   

三、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努力做到令行禁止

12、机关各科室、下属各企业等要把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   

13、机关各科室、下属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带头转文风、改会风。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作案”的行为依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乐清市二轻工业总公司

2018年1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乐二轻2018(30)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的通知.ai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