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统计局“三要求”夯实统计数据质量
时间:2018-12-29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字体:[ ]

12月26日,乐清市统计局召开“全市规上工业统计业务培训会议”,规上工业、能源、劳动工资、科技和固定资产投资等相关专业人员给到会企业培训了2018年年报和2019年定报的新增内容、指标解释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最后统计局局长郑淑平到会做了讲话,明年统计申报工作和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了三点要求:

一是统计人员要加强学习业务知识规上工业由于其样本重要性,报表数量和内容都较为复杂,尤其是个别指标特别容易产生混淆统计人员如果不认真辨别指标不按照培训内容理解指标,随意按照自身想法填报会产生数据质量问题。比如,固定资产投资表中的“形象进度这个概念,如果不认真理解,随意按照财务支出的方式去填报数据,会对统计数据质量产生重大影响。因此,统计人员在申报时,要积极统计部门相关科室进行沟通,做到“有疑必问、有错必纠”;同时统计部门也会做到“有问必答有错必究”,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二是申报企业要严格遵守规章制度。要求各企业务必要遵守统计申报流程,先台账后报表,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统计报表三者相一致,做到数出有据。严格遵守统计规章制度,对自己申报的数据认真负责,不得随意填写统计数据,更不得因为个人目的有意的虚报、瞒报统计数据。如果乡镇、部门以授意、命令或者胁迫等方式干涉企业独立行使上报的权力,应当坚决予以抵制同时告知统计部门。不管何种形式行为和结果,只要有对统计数据质量造成影响的统计部门一定会追查到底严厉处罚

三是普查对象要积极入户调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我国发展进入新时代、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一次全面国情国力调查,数据质量是经济普查的生命线。由于经济普查涉及指标繁多逻辑复杂,可能普查对象会产生厌烦情绪同时,经济普查是入户调查,部分普查对象可能有较强防范心理,直接拒绝调查或者对敏感经济数据不按实告知,严重影响到经济普查数据质量。普查机构及普查人员对普查中所知悉的调查单位信息、个人信息严格保密。各普查对象一定积极配合如实申报,不得虚报、瞒报、拒报和迟报经济普查数据。让此次普查数据质量保持高水准,正确反应出乐清市当前经济形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