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时间: 2018- 12- 04 信息来源: 学生工作科 字体:[ ]

各学区,各中学:

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活动的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后开展系列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切实做好我市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近年来全省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虽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在部分高危人群中仍呈现上升趋势。我省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例时有发现,防控艾滋病任务艰巨。加强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对保护学生身体健康、保证校园和谐稳定意义重大,各校要进一步树立“健康第一,预防在先”的理念,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采取积极措施,狠抓重点环节,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二、围绕主题,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围绕今年宣传活动 “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的主题,各校要充分认识在学校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采取适合学生认知水平、学生易于接受的宣传教育手段,利用健康教育课、专题讲座、主题班团队活动、悬挂标语、宣传板报、知识竞赛等形式,通过宣传栏、校讯通、电子屏、微信等多种渠道,多途径的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不断提高广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的知识水平和自我防护能力。各学校要主动对接当地卫生疾控部门,组织学生参观当地青爱基地,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后营造艾滋病防治宣传良好氛围,推进防控工作。

三、加强监测 强化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保障

各校要主动与卫生疾控部门对接,定期举行工作会商,共同分析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学校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要加强学校艾滋病监测,健全监测体系,利用学校网络平台,开设免费咨询检测转介网页,鼓励在校学生积极主动接受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服务,提高咨询检测服务的可及性。要将预防艾滋病教育及性健康教育等内容统筹纳入相关学科教师培训内容,强化其责任意识,保证必要的工作经费,配备适宜教学材料,为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开展提供支持。要落实防控责任,各学区定期对所辖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及时通报考核和检查结果,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各校要及时总结宣传活动开展情况,于12月10日前初中学校将“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总结(附活动照片)上报各学区,直属学校和高中上报学生科。

乐清市教育局

2018年12月3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