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让黄杨木雕作品讲故事——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牵手”同济传承活态非遗
时间: 2018- 12- 06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近日,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博导范圣玺教授,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善威及李伟、邓碧波、谢晓宇三位博士来到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展活动交流。此举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传承黄杨木雕,提升黄杨木雕专业的内涵建设,谋划发展思路,乃至拓展黄杨木雕专业国际发展的空间。

近年来,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大力发展黄杨木雕专业,不断聚集人才进行技法革新、创意创新、技能研发和新产品开发推广,创建产、学、研、训相结合的乐清黄杨木雕创新创作基地。

边观摩边指导

当天下午,专家组一行来到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参观了实训室、黄杨木雕展览厅及产学研一体化工厂。

在黄杨木雕泥塑教室,一行人观看了高一新生的泥塑成型制作过程。在高二黄杨木雕实训室,范圣玺教授细细观摩了学生娴熟的刀工手法。几位博士生与学生一起合作了几个回合,共同探讨作品的创作手法。李伟博士还现场授技,指导学生一种新的打磨手法。

在黄杨木雕产品展示厅,对着满厅的乐清本土大师作品、专业老师作品、学生们的获奖作品,专家们兴致盎然,不舍得挪步。范圣玺教授饶有兴致地点评了多件学生作品,对他们充满现代生活气息的创作大加赞赏。

经过草木葱茏的校园小径,专家们来到黄杨木雕产学研一体化工厂,满柜的黄杨木原材料和流水线机械,以及大量供各种水平学生训练的半成品,让专家们颇感惊喜。

打造实习基地

傍晚,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与同济大学举行实习基地授牌仪式。该校校长林向明接受了范圣玺教授赠予的金牌匾并合影留念。

在接下来的座谈会上,专家组一行围绕乐清黄杨木雕专业下一步的发展和走出国门,如何融入“一带一路而展开讨论。在热烈的研讨氛围中,林向明真诚地表达了借助同济大学的力量,把专业发展成为立足本地、引领全省、辐射全国、走向国际的条件优越、特色鲜明、优势显著的品牌专业的意愿。

范圣玺教授表示第一次体会到如此大规模对非遗文化传承的专项教育和学校对人才培养的用心。“最民族的才是最世界的,设计融合传统的黄杨木雕艺术也是一个发展契机。”范圣玺教授说,乐清黄杨木雕艺术形成品牌、走向市场、与现代生活融合在一起的可能性已触手可及,同济大学的设计专业在全亚洲排名第一,实力强劲,产品的设计离不开传统文化的依托,未来双方会有更多合作的空间。

让非遗融入生活

27日早上,学校报告厅里坐满了黄杨木雕专业的师生,很多学生都是第一次近距离聆听来自知名高校教授的报告。

范圣玺教授作了《日常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讲座。范教授以在展览厅里看到的学生作品为例,阐述了如何在黄杨木雕的创作中发挥产品设计思维,让作品拥有故事性。比如学生习作《咸鱼》可以反着放置赋予“咸鱼翻身”的内涵;《眼镜盒》可以制作成真正的装眼镜的盒子;《小姑娘与灯》可以让灯真正发光发亮。黄杨木雕的艺术品完全可以超越装饰品的性质,既能用来欣赏又能发挥实用功能,让艺术与功能相结合,使黄杨木雕产品进入日常生活的渠道,把黄杨木雕作品变成具有实用功能的日常用品,融入千家万户的现代生活,这也是年轻从艺者的优势。

宋善威教授作了《“非遗”+设计+生活》讲座,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与现代审美完美结合,把传统的极具地域性的黄杨木雕艺术变成全世界共同接受的具备普遍审美价值的生活用品,这是一条非常值得探索的途径,是学校占据传统特色文化产业和传统文化产业转型的新高地。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着力打造黄杨木雕品牌,拓展黄杨木雕海外市场,加快“艺雕”文化项目的创建,走出一条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化、智能化、专业化的阳光大道。(戚梅丽 张燕/文 赵宇统/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