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浙江新闻客户端:将讲台搬到“世界屋脊” 这个乐清人援藏支教500天
时间: 2018- 02- 12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当提到西藏时你会想起什么?苍茫雪山、纯净圣湖、璀璨星空……以及接近4500米的海拔,极为稀薄的氧气含量。

可对于乐清中学的老师胡立燮而言,这个4000多公里以外的地方,被誉为“世界屋脊”的地方,承载着他一年多支教的回忆。

2016年,国家根据援藏工作的总体要求从内地选派800人支援西藏,胡立燮正是其中之一。他克服西藏艰苦的自然条件,将自己的讲台搬上了高原。

出发前患病

胡立燮是乐清中学的一名化学老师,今年35岁,从教已有15年时间。胡立燮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想去欠发达地区支教。“一来能够培养自己的教学能力,二来也能看下其他地区的教学环境。”胡立燮说。

2013年,国家曾经选派老师去新疆支教,胡立燮二话不说就报了名。“那时候报名的老师特别多,没能轮到我。”得知自己无缘新疆后,胡立燮情绪有些低落。

直到2016年,机会来了!国家从内地选派800人支援西藏,安排浙江省选派援藏教师45人,对口支援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按照要求,支教工作以3年为一轮,每轮2个批次,也就是说每一位援藏教师都将在西藏工作一年半的时间。其中温州地区正巧有1个化学老师的名额,胡立燮立即就报了名。

经过国家综合筛选,胡立燮顺利入选援藏教师名单。2016年6月12日,胡立燮收到入选通知后,很是开心。他立即将短信截图发到朋友圈,写下:“无法描述此刻的心情……”

胡立燮也有些顾虑。援教地区海拔较高,高寒缺氧带来的高原反应、恶劣的自然环境等困难无不考验着他的勇气。尤其是出发前一周,提前服用防高反药品的胡立燮得了一场大病,还住进医院,不得已推迟了出发计划。“当时医生一直劝我,不要出发了,身体吃不消。”可胡立燮不肯,他等这个机会已经很久了,岂能临阵退缩。

2016年9月9日,病养得差不多的胡立燮独自出发,转两趟飞机到达西藏拉萨。此时,目的地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的师生们,正等着他的到来。

提高学生积极性

刚刚到达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时,高原反应就狠狠地给了胡立燮一个教训。“那时候头疼了一个星期,每晚都睡不着觉,至少要吸一到两个小时的氧气。”胡立燮说,可身体还没来得及适应和恢复,他就投入到紧张的教学工作中。

更让胡立燮“头疼”的是,当地学生的学业基础极其薄弱,胡立燮准备好的备课内容完全用不上。“当地学校师资匮乏,很多学生的化学知识停留在初中阶段,甚至很多低年级学生没有学过化学。”胡立燮说。

无奈之下,胡立燮只好找回初中教科书,干脆从初中化学开始教起。“每节课,我都拆分成3部分,10分钟复习,20分钟新课,10分钟练习。”胡立燮说,他花了两倍的精力去备课,“用了两个月时间,学生们化学知识才勉强够上高中水平。”

此外,当地学生的汉语能力并不太好。“很多当地老师都是用藏语教学,一些学生只能听懂简单的汉语。”胡立燮称,遇到这种情况后,他只好“兼职”语文老师,教学生汉字拼音。

当地学生对学习化学的兴趣并不高,上课也不大认真听讲。为了提高学生们的积极性,胡立燮想到一个法子。“我学会一句藏语,叫‘雅布度’,意思是干得好,我和学生们讲希望我每节课都能说这句话。”胡立燮称,每当学生们回答出一个问题,他就以“雅布度”来表扬大家。以至于一节课中,不少学生们都要求胡老师:“‘雅布度’来一个。” 这种“阳光自主式”课堂教学方式,让学生由原来的被动接受转变成主动学习。

那么,这一年半的援教,给当地学生带来了什么呢?“以前学生们都是死记知识点,如今他们学会了用思考去学习。”胡立燮,这是他努力之后学生们最大的改变。

此外,胡立燮还担任着培养当地老师的重任,他所带的学员次旺曲珍在学校青年教师研训班学员考核中成绩优秀,获全校化学青年教师优质课第一名。他还与其他援藏教师携手合作,申报了一个省级课题。

被气候反复折磨

恶劣的天气环境,是援藏教师遇到的最大敌人。胡立燮等在内的援藏老师,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不少老师因为身体原因,被迫离开这里。”胡立燮说,“也有老师咬着牙坚持下来,被失眠、水土不服反复折磨。”

去年10月,拉萨地区气温突然下降十多度,大部分援藏老师适应不了天气的骤变,白天吃不下饭,晚上睡不好觉,体重明显下降。而胡立燮更是患上了感冒,被折磨了好几天。

有一天,胡立燮正在食堂吃晚饭,突然感到身体不适,一下子整个身体和四肢全部麻木了,只觉得眼泪鼻涕直往下流,幸好意识还清醒。

他奇怪的举动引起了同事们的注意,一名同事赶紧取来速效救心丸,并将他及时送往医院抢救。当地医生称,这是天气变化引起心脏跳动不规则造成的,不少入藏的外地人因此丢了生命。幸运的是,胡立燮躲过一劫。从此,他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

胡立燮得病后,拉萨那曲高级中学的领导和老师们都劝他到医院疗养一段时间。可胡立燮放不下学校和学生,顶住了病痛的折磨,坚持在工作岗位的第一线。这个学期,他的体重由原来的81公斤下降到67公斤,几乎不成人形。“直到现在,我的身体都没有恢复正常。”胡立燮说。

2017年12月27日19时整,随着西藏航空TV9828航班缓缓降落在杭州萧山机场,浙江省第一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团的全体援藏教师顺利返抵浙江,圆满完成为期一年半的援藏任务。乐清中学胡立燮作为浙江省“组团式”援藏教师的其中一员载誉而归,被评为优秀援藏老师。

回来后,胡立燮给乐清中学的师生作了一次报告,分享自己援藏支教的经历和感悟。每当谈到援藏支教经历时,他仍是感叹万千,忘不了与当地的师生结下的情谊。“就在我们离开时,很多放假回家的学生专门赶回学校,来欢送我们。” 胡立燮回忆。

“我的眼睛很小很小,就连两行泪都装不下,谢谢同学们,谢谢化学组。”这是胡立燮分别时发在拉萨那曲第一高中朋友圈的告别语。然而更令他难忘的是,在艰苦的环境中全体浙江援藏教师之间的团结拼博精神和友情。“一年半的援藏经历将是自己一生的财富。”胡立燮说。

(2018-02-12,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程遥 实习生 叶钰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