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香气带着甜味,飘出老远

发布日期: 2018- 02- 13 08 : 53 浏览次数: 字体:[ ]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丽萍

春节临近,各大超市里瓜子、花生、开心果之类的零食畅销,它们是亲朋聚会时必不可少的“助兴剂”。这类零食,以前叫“茶配”,即配着茶水吃的东西。

按照中国人的传统待客习俗,平日有客人上门,主人奉上一杯清茶足可表热情。但在正月不一样,大过年的,客人来拜年仅清茶一杯似有怠慢之嫌,还要端上一些“茶配”才显好客。这种“茶配”,现在流行的是开心果、松子、葡萄干等,相比之下,炒米糖、芝麻糖和花生糖等,喜欢的人不是很多,而在过去,这三种“糖”是正月“茶配”的主角,年末时家家都要预备。

和许多年货一样,炒米糖、芝麻糖和花生糖,以前市民也都是自己在家制作的,做这几样“糖”,有个专门的名称:搅。

“搅芝麻糖和花生糖不太难,搅炒米糖才麻烦。”城南街道的金翠芬过去都是自己搅这些“糖”的,她回忆说,搅的过程是先将麦芽糖加上白糖一起煎,至糖汁用勺子提起呈丝状时,放入炒熟的芝麻或花生米,使劲翻炒搅拌均匀后,倒到案板上,盖上油纸压得严实平整,待其冷却后,用刀切成一小块一小块就可以了。

“搅炒米糖,搅的方法是一样的,就是炒米的过程有点麻烦。”金翠芬说,炒米时,要先弄来黄砂,用桐油将砂炒烫,再倒入炊熟晒干的米曝炒,炒烫之后,用筛子将砂子筛掉,留下的米用来搅炒米糖。她说,由于桐油的作用,米和砂不会彼此粘附,砂子能筛得很干净,所以吃炒米糖不用担心吃到砂子。“好多年没搅过了,后来都是直接上街买了。”她笑道。

原来搅炒米糖的程序这么复杂,难怪乐成街道的李明说,他记得小时候巷子附近有户人家搅炒米糖有点名气,每年岁末,许多人都会拿着芝麻、花生来让他搅,但很少有人拿米来,炒米糖都是他自己搅好后出售给大家的。他当时也奇怪,后来才听说搅炒米糖麻烦,大家更愿意直接买。谈起这段往事,李明感慨,那时对过年印象最深的,就是这户邻居家炒芝麻、花生和煎麦芽糖时散发出的诱人香气,“那香气带着甜味,飘出老远,惹得附近的小孩子垂涎欲滴,现在回想起来都感觉甜丝丝的。”

炒米糖、芝麻糖和花生糖都不宜久放,因为天气一暖和,其中的麦芽糖就会烊掉,所以这些东西也最适合在最冷的季节食用。渐渐地,随着社会的发展,芝麻糖、花生糖之类的,大家都能在街上买到了;再到如今,芝麻糖之类传统“茶配”的江湖老大地位已不再,五花八门的各类零食,让正月的聚会更显滋味浓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