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高墙内的这场“春晚”催人泪下

发布日期: 2018- 02- 13 08 : 54 浏览次数: 字体:[ ]

晚会现场。 叶献忠 摄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遥

通讯员 陈江南

2月11日,乐清市看守所举办了一场特别的“春晚”,表演节目的是里面的在押人员。

打开了心门变自信

17个未成年在押人员在舞台上站成三排,齐声合诵:“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

这是当天“春晚”开场的合诵节目《弟子规》,领诵的少年小嵩(化名)声音洪亮,很有感染力。可就在一个月前,小嵩还是个沉默的少年。

小嵩刚进来的时候17岁。中考结束后,与家人有矛盾的小嵩跟着堂哥到乐清来打工,期间参与聚众斗殴,逃亡一年后,向当地公安机关自首。

“我已经两年没有跟家人说过话了,我对不起自己的父母。”进入高墙内的小嵩,不愿与别人交流。

乐清市看守所决定举办“春晚”后,管教要求小嵩参与合诵节目,而且让小嵩领诵。“就是想通过背诵《弟子规》,让他压抑的情绪释放出来,与自己来个和解。”管教称。

在一个月时间里,小嵩反复背诵《弟子规》,开始变得开朗自信。

节目表演很成功,小嵩说:“出去后,我要找一份职业,好好做人,不再任性。”

催人泪下的忏悔信

另一个特殊的节目,内容是一封忏悔信,表演者是女在押人员卷卷(化名)。

37岁的卷卷是辽宁人,2016年,她被人骗到肯尼亚打工,搞的却是电信诈骗。一通通电话由她打回国内,骗走不少同胞的血汗钱。

其实卷卷知道自己犯法,但受到金钱的诱惑,她一次次冒险继续。直到同案犯被抓时,她才向警方自首。

在高墙内,为了减轻自己的罪恶感,文化程度不高的卷卷开始写忏悔信。写满整整一页纸后,她就撕掉。面对管教的不解,卷卷说:“我是个骗子,不会有人相信我悔改。”

在卷卷第五次写下忏悔信后,管教阻止她撕信。“你就把它念出来,大家会相信你的决心!”管教说,“没有谁会一直是骗子,起码我相信你!”

在管教的支持下,卷卷鼓起勇气,在“春晚”上把这封信念出来。“在每一个夜深人静难以入睡的时候,谁没为犯错后悔哭泣,谁没有对未来憧憬和渴望,谁没对父母和孩子感到愧疚,谁没为爱的人和爱我们的人自责……”卷卷的语气中有一丝颤抖,“人间正道是沧桑,坦坦荡荡做人长。”

卷卷的这封信,让不少在押人员听后抹眼泪。唱完《活出个样来给自己看》下台后,卷卷找到管教表示感谢:“我看得出来,大家都会相信我。”她还说:“我出去后,一定去做公益,帮助更多的人防范电信诈骗。”

自编自演渴望新生

两个小时朴实、感人的节目,感染着每一个在场的观众。许多女性在押人员看了演出后,忍不住泪流满面。在押人员张某激动地说:“感谢所有关心我们的领导和民警,让我们在过年之际,能在里面看到这么精彩的节目。”

这场高墙内的“春晚”,是乐清市看守所设立以来举办的第三场。节目以在押人员自编、自导、自演为主,共有13个节目,其中歌舞类10个,语言类3个。观看节目的观众,也由在押人员组成。其中大部分在押人员都在各自监室里通过电视直播收看节目。

在舞台上,“感恩、希望、新生”6个字显得又大又显眼。“我们举行这场特殊‘春晚’,就是希望在押人员能够放下内心的包袱,找回改过自新的自信。”乐清市看守所的工作人员称。

原来,看守所里不少在押人员情绪低落,缺乏自信。工作人员希望举办文娱晚会能让他们放松下来,“抱团取暖”,更好地改造自己。

这次“春晚”排练了一个多月,还集体彩排了三次。“每次彩排完,大家都抱在一起哭,相互打气,他们都被各自的演出和故事感动。”工作人员称。

节目也感染着每一个观看的在押人员。在押人员小树(化名)激动地说:“人生中没有什么错是不能改正的,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重新做回好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