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浙江新闻】改革先锋再发力 蹄疾步稳续新篇

发布日期:2018-02-23 10 : 0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刷刷身份证,点点按钮,立等可取。”新春假期,在乐清市不打烊的自助服务,让老百姓倍感贴心。这种便利得益于乐清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化。

改革只有起点,服务没有终点。乐清在全面落实1162项“最多跑一次”事项、70项“一件事最多跑一次”事项的基础上,从“镇办事项”、“机器换人”、“村网格员”三个方面,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镇村延伸。

牵住“牛鼻子”,抓好全领域。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统领下,乐清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改革深入推进,24项改革列入省级以上试点,探路改革,蹄疾步稳。2017年,乐清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7.45亿元,增长9.1%,GDP总量在温州全市排名第一,增速居温州三区两市第一。

新时代,新征程。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和民营经济发源地,乐清争当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领跑者,推进动力变革,打造现代化民营经济体系;推进效率变革,打造最优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进理念变革,打造优秀民营企业家集聚高地。

中心公园全景图

“乐清速度”跑出改革亮点

按照“一窗受理、流程再造、一库共享、服务代办、信息告知”的要求,乐清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规划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变企业环评审批为备案,十几个工作日的审批变为“跑一次”“立等可取”;全面优化企业投资审批流程,整合数据资源,力争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最多100天”;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将涉及多部门办理的50个行业近100多个证照纳入“证照联办”范围,并扩大商事登记免费代办类别,真正实现“一窗受理、一站服务”;在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

“真改革、拿干货、作引领”,干出“最多跑一次”乐清速度、乐清特色,在温州乃至全省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乐清给自己的改革定了这样一个“小目标”,也涌现出诸多亮点。

特色一:“镇办事项”

“跑”进百姓心坎里

群众期盼就是政府努力的方向。2017年,乐清以“一件事情”为标准,在全省率先探索清单外“镇办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

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个人养老保险等业务是农村群众最常办事项,但申请、审核、信息录入在乡镇社保站所,缴纳保险金需到地税站所,群众办好一件事情,至少需要在不同部门之间跑三次以上。为此,乐清率先在虹桥镇试点,设立“社保、地税联合窗口”,申请、审核、缴费、信息录入同步完成,群众只需跑一次,当场就可办结。

乐清率先推进“竣工规划核实、不动产登记测绘合一”改革。改革后,两次测绘合并办理,一次性出具两份报告,群众不但只跑一次,而且只需缴纳一次测绘费用,既省时又省钱。

从群众最急办的事、最受益的事、最常办的事改起,乐清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清单之外做加法,在群众的办事流程上做减法,深受好评。

特色二:“机器换人”

打造不打烊政府

作为浙江省首个政务改革“机器换人”延伸到镇村的地区,虹桥镇在其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上目前可受理事项已达180项,占窗口受理事项的66.4%。

乐清还通过配置自助智能物流,实现“双向寄递不受限”。在有条件的镇村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内配置自助智能物流柜,提供24小时自助物流服务。配置自助审批终端,实现“无人化自助式发证”。

乐清分别在柳市镇、虹桥镇、雁荡镇等地设立24小时港澳台自助签注服务点,自动审批发放出入境证件,实现电子护照和往来港澳通行证“7*24 小时全天候无人化自助取证服务”。

截至目前,乐清全市已投入资金500余万元,配备自助服务终端机66台,创新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在全市220个村,设立220个服务点,将交管业务送到家门口,出入境自助发证机、自助签注机已累计办理证件50255个。

特色三:网格员

构筑基层服务网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让村民有事找网格员成为常态。

乐清以温州市全科网格建设全域试点为契机,将原有分散在村居(社区)的新居民协管员、计生服务员、基本公共卫生联络员等进行统一整合,并投入4400余万元专项经费予以保障,打造出了一支信息灵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基层网格员队伍。

针对重病卧床老人、残疾人员、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医疗保险报销、困难群众救助、困境儿童救助等民生服务类事项,都可以由网格员代办。目前,已办理涉及矛盾纠纷、民生服务、治安消防等各类事项9.5万多件,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改革红利。

在乐清,网格员已经成为助推“最多跑一次”进村入户的主力军。网格员犹如红色细胞渗透基层末梢,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千家万户。

营业执照免费代办窗口

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近日,乐清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入驻淘宝网资产处置平台,首次将大荆镇荆南村17宗项目放在该农村产权网上平台交易。

这是乐清入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后,推出的又一项举措。乐清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近年一直走在温州前头。2017年6月,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激发农村活力的重要制度创新,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高农村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试点开展以后,乐清全面开展村级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全面加强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探索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探索赋予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探索多种形式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探索规范产权流转交易。

乐清市长虹村开展股权内部转让,规定个人股权转让不能超过50%,股东个人持股不得超过全社总股本的10%,规定股权转让必须经董事会研究决定后方可生效。目前该村社已发生流转交易9例,涉及股份8.5股,总金额170万元。通过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逐步唤醒集体资产股权、土地经营权、宅基地、农房等农村沉睡的资本,让农户分享更多改革红利,乐清的实践正让设想变为现实。

乐清市新体育中心全景图

丧葬改革树文明新风

2017年以来,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在乐清全市轰轰烈烈地展开:召开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六千人动员大会、移风易俗工作汇报会,推出丧葬礼俗整治“一个集中、五个不超、五个禁止、五个规定”。

现如今,丧葬新风气犹如一股清风吹遍乐清大地。在珠北村,一对76岁的夫妻,隔了20多天相继去世,家属尊重老人的意愿,不收人情,丧事一切从简;在万一村,一名90多岁的老人去世后,家属按照移风易俗的规矩操办,省下的费用捐给慈善机构。

建立健全移风易俗工作领导机制、投入机制、教育和激励机制等长效机制。实行移风易俗工作单项考绩、一票否决和领导约谈后进制度,将移风易俗提升为评选文明村镇、“五美”乡村、“幸福社区”的前置条件,纳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和省示范文明城市创建考核。

2017年7月以来,乐清按照“三个五”规定办理丧事活动4154例,节省礼俗开支约8.3亿元。移风易俗“乐清样板”得到群众普遍欢迎、领导的肯定,媒体也纷纷点赞,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两次正面报道乐清改革经验。

乐清重大改革举措

● 深化以“亩产论英雄”为重点的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2014年10月入选全省首批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扩面试点县(市、区)。去年,乐清市305家企业被评为2017年浙江省“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第一档企业,入选企业数量居浙江省县(市、区)第二位、温州地区首位,占温州地区一档企业总数四分之一。

● 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3月,乐清市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个试点县(市、区)之一。试点以来,乐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5项改革举措获省领导批示肯定。湾区经济发展机制、科技创新机制和新型农房抵押贷款模式三大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 全面深化基层“一三五”应急处置规范化建设。围绕“一个预案、三项机制、五类流程”,创新探索基层“一三五”应急处置规范化建设,形成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乐清样本”。2017年9月,全国维稳办主任会议专门做了典型经验介绍。

● 推进警察出庭作证制度改革。对刑事案件中警察出庭作证程序中出庭警察类型、程序启动事由、程序启动主体、作证内容作出规定。此项改革受到中央政法委领导的肯定,最高法院领导多次批示予以肯定。2017年7月,央视大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大篇幅播出乐清警察出庭作证改革经验。

● 深化柳市镇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2015年3月,国家发改委确定柳市镇作为全国仅有的两个镇之一为国家级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期间,实施了18项重点改革,柳市镇在全国百强镇排名连续三年晋位,现列全国第15强镇、浙江省第一强镇,并被评为全国特色小镇。

● 乐清“铁军”锤炼工程。围绕干部干事创业、干部培养选拔和选人用人监管,创新“三考三看”机制、年轻干部“两专”培训班、干部选拔任用风险防控机制等三项机制。

● 深化巡察工作制度改革。加强巡察机构和制度建设,完善巡察整改跟踪督办问效机制,健全巡察成果运用机制,进一步扩大巡察工作范围,有力助推政府投资重点项目清零等中心工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