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温州网】乐清北垟村:家门口现“中国最贵农民工”

发布日期:2018-02-27 09 : 12 浏览次数: 字体:[ ]

核心提示:北垟村共有1000多名村民,其中三分之一外出从事铁皮石斛种植等,其余则留守在家从事铁皮石斛加工。村民潘阿姨,一天能够加工1市斤多的铁皮石斛,除去原料费用,若以去年的价格计算,她能拿到280多元的加工费,一个月的收入能超过万元。

  编者按:猴年新春伊始,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网推出“奔小康争标杆——百名网络记者进千村走万家助推小康社会建设”特别报道活动,由媒体记者、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网络名人组团,计划用一年时间走访全市11个县(市、区)的1000个典型村庄和10000个家庭,全面展现农村奔小康的新举措、新思路、新风貌。

据悉,这是网络媒体首次开展“互联网+乡村”的实验行动,也是我市网络青年下乡系列活动之一。2月17日,此次大型主题报道活动举行启动仪式,当天旋即开展首站组团走访活动,兵分南北两路赴瑞安、平阳、苍南,以及永嘉、乐清采访,并于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

温州网2月18日讯(记者 陈克力 黄梦思 王建平)初春的一个午后,乐清市龙西乡北垟村村民潘阿姨坐在自家客厅里,从筐里抽出一根晒干了的植物茎条,麻利地用老虎钳一节节压扁,再拈住一头拧成麻花状......

这幅场景,是将名贵中药材铁皮石斛加工成铁皮枫斗的过程,像潘阿姨这样拥有熟练“绝活”的村妇,1个月能赚到1万多元加工费。

2月17日下午,由媒体记者、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网络名人等组成的“百名网络记者进千村走万家”特别报道活动探访团一行来到全国铁皮石斛示范村——乐清市龙西乡北垟村。

村民人人有“绝活”  加工铁皮石斛月入万元

在家每日加工1斤多铁皮石斛的潘阿姨

春回大地,万物萌生。顺着一条溪流,我们来到了坐落在山脚下的北垟村。正月期间,与不少以外出务工为主的村庄不同,北垟村的“人气”特别旺盛,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人坐在门槛边干活。

北垟村村民几乎人人有一手“绝活”,正因为如此,他们被誉为“中国最贵农民工”。这一切,都和一种名叫铁皮石斛的名贵中药材有关。

铁皮石斛,被称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具有生津养胃、滋阴清热、润肺益肾、明目强腰等功效。据史料记载,铁皮石斛以温州为上,明朝曾作为朝廷贡品,而温州的铁皮石斛原产地正是北垟村。

北垟村共有1000多名村民,其中三分之一外出从事铁皮石斛种植等,其余则留守在家从事铁皮石斛加工。前文提到的潘阿姨,一天能够加工1市斤多的铁皮石斛,除去原料费用,若以去年的价格计算,她能拿到280多元的加工费,一个月的收入能超过万元。

龙头企业免费教技术 帮村民解决销路问题

铁枫堂大棚种植室

以往,北垟村不少村民都是从外面购进铁皮石斛,再进行加工销售,从中赚取加工费。从2010年起,村民开始自主种植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种植条件苛刻,技术含量高,村民为何很快就掌握了“窍门”呢?原来,这是村里一家名为铁枫堂的龙头企业做了“小白鼠”。

2010年,浙江铁枫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大规模的铁皮石斛种植。当时,不少村民持观望态度,他们认为,这批铁皮石斛长不了。

令村民感到意外的是,这批铁皮石斛居然种植成功了。乐清市委市政府适时出台鼓励种植铁皮石斛政策,每亩补贴15000元,不少村民开始选择自行种植,他们从铁枫堂购得育种育苗后,铁枫堂对其进行“一条龙”的技术服务。

北垟村村主任宋立平介绍,目前村里自主种植铁皮石斛的农户有十几户,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五六百亩。

去年,由于铁皮石斛价格下跌,村民加工的产品销路不畅,铁枫堂主动上门回收加工产品,帮助村民缓解了销路问题。

去年村民共拿到560多万元加工费

铁枫堂加工车间里的蔡阿姨

在铁枫堂的加工车间里,一位加工动作颇为熟练的蔡阿姨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今年47岁的蔡阿姨说,她从十几岁起就开始加工铁皮石斛,到现在算起来已经有30多年了。

“以前是一年赚一万块钱,现在是一个月赚一万块。”说起生活的变化,蔡阿姨掩不住笑意,她指着不远处一栋气派的新房说,那是她家去年刚刚建起来的。

铁枫堂董事长宋仙水介绍,铁枫堂不仅为村民提供铁皮石斛种植技术支持,也尽可能地带动村民就业。据统计,去年铁枫堂发放给村民的工资达560多万元,临时用工5000多人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今,当地不少村民已经能够自主完成一整套种植、加工流程,陆续走上致富奔小康之路。去年,北垟村还荣膺全国一村一品(铁皮石斛)示范村称号。

专家点评:产品文化需与产品齐头并进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农业专家朱隆静

乐清市龙西乡北垟村是利用本地农业(药材铁皮石斛)产业发展促进全村致富的一个典型案例。铁枫堂作为龙头企业,通过直接吸收村民就业、提供种植加工技术、收购销售等多种方式促进铁皮石斛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是其它村镇值得借鉴的一种奔小康模式。

下一步怎样做好铁皮石斛文章?本人认为,一方面要继续引进先进种植加工技术,生产优质产品,创新销售模式,扩大品牌影响力,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要深挖铁皮石斛文化,开发铁皮石斛文化、观赏、科普教育等多元化功能,做大做全周边产业,为美丽乡村建设发作出更大的贡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