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温州日报】乐清“退二进一”激活绿色动能 一产回归打造产值超18亿农业全产业链

发布日期: 2018- 02- 05 08 : 56 浏览次数: 字体:[ ]

记者:陈蜜  

报道组:陈晖

温州网讯 去年1月,伴随着“隆隆”声,推土机将乐清市大荆镇最后一片铸造企业厂房夷为平地。一年后的今天,这里打造的铁皮石斛农业全产业链已经在省内声名鹊起。凭借淘汰落后产能腾出的地块,由二产转向一产,该镇以“石斛特色小镇”为主题的平台逐渐成型。据悉,通过“退二进一”,目前,乐清已成功打造种植基地1.2万多亩,形成温台地区首个产值超18亿元的农业全产业链集群。

曾经让大荆镇出名的传统铸造业,属于重污染行业,生产中产生的粉尘、噪声、异味等,对企业员工和周边居民都造成很大伤害。“对于这些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的企业,关停才是最彻底的办法。”大荆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乐清市专门编制了《大荆镇铸造行业深化整治实施方案》,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淘汰铸造业,完成该镇辖区内85家铸造企业全部淘汰,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03万平方米,腾出低效土地1000亩。

利用腾出的发展空间,大荆镇围绕打造“石斛特色小镇”,融入“雁荡山旅游大开发”战略,按照发展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的功能定位,启动建设石斛特色小镇核心区、现代农业、观光旅游、城镇基础配套设施、专业市场、养老产业、教育设施等。如今,仅在铁皮石斛产业一项,通过深加工和科研提效,大荆镇把过去粗放型且用途单一的石斛种植产业,向日用品、保健食品、药品等多个领域延伸。据统计,去年该镇石斛电子交易中心线上总成交量约1000万手,成交额达80亿元。

在毗邻的淡溪镇,这几天,镇里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在乐清主要杨梅基地之一的黄塘村,就拆后土地利用做规划复核。去年的“大拆大整”中,该村拆除原来高耗能的炼钢厂,以及影响周边环境的违建和危房,面积达3.24万平方米。“一旦规划通过,杨梅展示中心、杨梅文化传承基地、杨梅深加工基地等项目就要上马。”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黄塘杨梅基地现有种植面积1万多亩,年产值3500万元,在乐清乃至台州一带都有不小的名气。此外,黄塘村还是历史文化名村,村里有十多幢保存较完整的明清时期古建筑。他们希望通过利用现有资源优势,走多元绿色产业之路,进而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过去苦于没有空间,现在拆后土地得到充分利用,黄塘村一产、三产都将有很大起色,欢迎大家来我们村做客。”黄塘村党总支书记周加锋热情邀请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