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一朝西藏行 一生援藏情——记乐清中学援藏老师胡立燮
时间: 2018- 02- 08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翔实的说明、生动的叙述、动情的讲解。一件件典型的事例,一个个鲜明的对比,与会者无不为胡老师的报告内容所打动……1月29日,乐清中学化学组老师胡立燮在校报告厅与全体老师分享了自己援藏支教的经历和感悟。

2016年,国家根据援藏工作的总体要求,从内地选派800人支援西藏,其中安排我省选派援藏教师45人,对口支援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支教工作以3年为一轮,每轮2个批次,每一位援藏教师都将在西藏工作一年半的时间。胡立燮老师积极响应中央“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的战略部署,主动请缨参加援藏工作,经过组织的层层筛选,成了一名光荣的援藏教师。

“在骄阳似火的八月,你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离开家乡、离开亲人,跨越千里,从如画江南奔赴雪域高原,毅然投身西藏教育事业,充分显示了浙江教育人的担当。”2016年8月14日下午,在浙江省第一批“组团式”援藏教师欢送会上,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丁天乐对即将开跋的45位教师说的话语深深地鼓舞着胡立燮老师。

好男儿志在四方,胡立燮老师怀着助飞高原学子成长之梦的豪情壮志,踏上了雪域高原的征程。2016年8月16日清晨,浙江“组团式”援藏教师团在拉萨贡嘎机场受到了最为热烈的欢迎,并入驻拉萨那曲继续教育学校。8月25日,胡立燮老师等45名援藏教师顺利抵达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学校师生身穿节日盛装,手捧哈达和鲜花,以藏族特有的高贵礼节喜迎远方的客人。“那一瞬间,我热泪盈眶。”胡立燮老师被藏族人民的热情深深地感动着。

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平均海拔3700米,入藏初期,由于高寒缺氧,团队成员纷纷出现了头痛、胸闷、气喘等高原反应。有两位老师在进藏第二天,血压就上升到160mmHg,经过短暂的休整,他们还是坚持留下来继续工作。胡立燮老师说,自己和其他团队成员一样,虽然天天要吸氧1-2个小时,但肩负的责任使自己经受住了恶劣环境的考验。

刚到拉萨那曲高级第一中学,胡立燮老师了解到该学校的学科能力较弱、教师教学方法陈旧、科研基础相对落后。面对这些情况,能做些什么,可以做些什么,这是胡老师入藏后每天思考的问题。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一年半时间里,胡老师担任过高一(9)班、高二(9)班和高二(13)班的化学课教学,负责编写导学案工作,担任“中青年教师培训班”指导师。在他的辛勤耕耘和悉心指导下,任教班级的化学成绩有了显著提高,所带的学员次旺曲珍在学校青年教师研训班学员考核中成绩优秀,获全校化学青年教师优质课第一名。他所编的导学案从学校的学情出发,大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教学上,采用“阳光自主式”课堂教学方式,让学生由原来的被动接受转变成主动学习。他还与其他援藏教师携手合作,申报了一个省级课题。

浙江“组团式”援藏教师团,不到一年时间,通过理念引领、行动引领、课堂引领、管理引领,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各项风貌焕然一新。管理上,学校运行更加规范、有序、高效;学习上,学生已转变成学习的主体;生活上,“阳光自主”式管理模式让学生提升了自我管理能力;质量上,高考成绩进步明显,拉萨那曲高级中学成为了自治区有较高知名度的优质高中。去年教师节期间,援藏教师团代表在省人民大会堂介绍先进事迹,引起强烈反响。作为其中一员的胡立燮老师表现突出,业绩显著,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受到省委书记车俊的点名表扬。

在谈到生活时,胡立燮老师说吃和住还基本上能适应,但那里的环境恶劣和天气异常是很残酷的。去年10月,胡立燮老师所在的拉萨地区气温突然下降十几度,大部分浙江援藏老师适应不了天气的骤变,白天吃不下饭,晚上睡不好觉,体重明显下降。有一天,胡立燮老师正在食堂吃晚饭,突然感到身体不适,一下子整个身体和四肢全部麻木了,只觉得眼泪鼻涕下意识地直往下流,幸好意识还清醒。后来同事们把他及时送往医院抢救,才脱离了生命的危险。当地医生说,这是天气变化引起心脏跳动不规则造成的,如果抢救不及时,会出人命。

胡立燮老师得病后,拉萨那曲高级中学的领导和老师们都劝他到医院疗养一段时间,可胡老师放不下学校和学生,顶住了病痛的折磨,坚持在工作岗位的第一线。这个学期,他的体重由原来的81公斤下降到67公斤。当听到胡立燮老师的动人经历时,乐清中学全体老师无不为之感动,让大家觉得“榜样就在眼前,英雄就在身边”。

2017年12月27日19时整,随着西藏航空TV9828航班缓缓降落在杭州萧山机场,浙江省第一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团的全体援藏教师顺利返抵浙江,圆满完成为期一年半的援藏任务。“欢迎回家!”伴随着一声声亲切的问候和一束束美丽鲜花,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丁乐天与45名援藏教师一一握手。乐清中学胡立燮作为浙江省“组团式”援藏教师的其中一员载誉而归,被评为优秀援藏老师。

在机场上,丁乐天代表省教育厅向教育援藏团全体人员致欢迎辞,他说你们经受住了艰苦环境的考验,以极强的适应能力、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浙江援藏工作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希望援藏教师们调整好状态,继续发扬“浙江精神”,为浙江的教育教学发展再立新功。

2016年8月15日至2017年12月27日,整整500个日日夜夜。多少缘起缘落,就有多少擦肩回眸;多少前尘往事,就有多少蓦然回首。回到熟悉的乐清,胡立燮老师早已忽略了经历过的艰苦和恶劣的天气,内心充满牵挂。第二天,胡立燮老师打开手机微信,这里有他曾经教过的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的学生、有他指导过的青年教师、有他化学组的同事,“我的眼睛很小很小,就连两行泪都装不下,谢谢了同学们,谢谢了化学组。”这是胡立燮老师分别时发在拉萨那曲第一高中朋友圈的告别语。看着微信,一张张照片、一声声问候、一句句祝福……犹在胡老师的眼前。

回到乐清中学,胡立燮老师向同事们表示,最难忘的是在艰苦的环境中全体浙江援藏教师之间的团结拼搏精神和友情,以及那曲学生的纯朴和对求学的渴望,一年半的援藏经历将是自己一生的财富。

援藏老师胡立燮,有志而去,有为而归,在援藏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用真情和才华诠释了乐清中学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通讯员:李新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