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商贸
  • 成文日期:

商务

发布日期: 2018- 03- 01 16 : 16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5年乐清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4.78亿元,同比增长10.3%;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94亿元,同比增长9.5%;限上批零住餐销售总额214.76亿元,同比增长10.8%;外贸进出口总额20.98亿美元,同比下降5.53%;其中出口20.19亿美元,同比下降5.72%;进口7880万美元,同比下降0.18%;网络零售额86.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921万美元。

商贸流通    推进农产品流通和农村市场体系建设。乐清市宝鑫净菜有限公司投资6600万元打造五星级文明示范农贸市场。乐联商贸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进行农家店建设和信息化改造,新建800平方米商场1家,新建和改造农家店9家,投资350万元建设物流配送中心。创建“雁荡山旅游一条街”为“温州市特色街区”,引导老字号企业加快创新发展,浙江铁枫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铁枫堂”品牌被命名为浙江“老字号”品牌。加强商贸业安全生产监管,开展夏季消防安全“双月”攻坚专项行动工作和加油站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落实大型商贸企业和加油站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散装汽油购销管控工作。开展淘汰“黄标车”工作,全年淘汰“黄标车”10773辆,完成省政府下达任务的107%;补贴金额累计622万元,累计拆解回收“黄标车”1870辆。

对外贸易    加大境外展会拓市场力度,全年列入支持的境外展会共44个,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会25个,通过增加展会组织的次数,加大参展企业数量,提升展会组织水平,扩大了参展效果。组织31家企业分别参加印度和巴西境外自办展。精心组织106家企业参加广交会,春秋两届广交会展位数均为197个。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拓市场试点示范县市工作,以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组织管理为创新内容开展试点示范工作,为提高乐清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国际市场综合竞争力,提高乐清出口产品附加值以及国际市场占有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试点实施主体企业出口额达1.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9.2%,促进服务贸易发展,新增服务外包企业1家,服务外包出口额为985万美元,同比增长326%,超额完成温州市下达的目标任务。鼓励引进先进技术装备,高新技术产品进口额为906万美元,同比增长了187%。机电与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7.93亿美元,同比减少6.7%。加强预警监测系统建设,与电气行业协会、电子元器件行业协会和船舶行业协会等3个省级外贸预警点建立了日常沟通机制,开展市场动态监测,及时为企业编辑预警信息,为出口企业提供贸易摩擦预警、法律法规、产业及贸易政策等服务,帮助企业规避经营风险。建立了重点企业涉外部门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在第四季度开展“外贸双服务”和“百日攻坚”活动,了解出口订单情况和企业在经营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加强业务培训,全年举办了两次外贸实务知识培训,联合阿里巴巴公司举办一期500多名外贸界人士参加的跨境电子商务培训会。

外资外经    搭建招商引资平台,跟踪服务重点项目,通过世界温商大会、乐商回乡创业投资洽谈会、厦洽会、海洽会和浙洽会等活动,推介乐清重大产业项目,进一步优化利用外资空间布局,重点跟踪服务正大新生活城市综合体项目和童乐医院项目。组织企业参加商务周、浙洽会等境外投资说明会和“走进欧盟”“走进南美”等专项境外考察活动,帮助企业寻求“走出去”境外投资机会。

网络经济  至2015年底,全市有重点B2B平台9个、重点B2C平台9个,包括3个第三方交易平台,293家企业在乐清注册了天猫旗舰店,乐清阿里巴巴产业带已入驻企业3414家。8月,八米网项目上线,已入驻厂家4000多家,上线3个月实现网络销售额1600万元,该项目被列为省级电子商务创新试点项目,温州全市仅两家入选。 打造淘宝镇1个(柳市镇),建成淘宝村19个,乐清市获“全国电商百佳县”。 华仪、巴度两个电子商务园区整体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已进入良性运作,共吸引141家企业入驻,入驻总面积为3万平方米。虹桥虹兴电商园即将竣工验收,园区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建成了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引进了省级的电商服务商——阿里巴巴官方授权服务商淘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放平台资源供电商企业交流。在各镇、街道以及各中专学校开展巡回普及培训,全年培训人数1.8万人。与各类机构合作提供各种类型的专业培训。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展了跨境电商以及阿里巴巴产业带等大型专场培训共计5场,培训2000多人。深入农村开展农村劳动力和大学生的电商普及培训工作,鼓励自主创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