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营商环境如何提升?政协委员点出难点、堵点、痛点

发布日期: 2018- 03- 13 08 : 47 浏览次数: 字体:[ ]

座谈会现场。市政协办供图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露露

营商环境是乐清市有效开展交流与合作、参与区域竞争的重要依托,也是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其重要性、紧迫性不言而喻。

一直以来,乐清市政协对营商环境建设非常关注,这两年持续围绕“四单一网”“最多跑一次”改革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就涉批准中介组织、基层站所审批效能建设、招商引资、乐商回归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一系列履职活动都紧紧围绕这个主题展开。

乐清市政府近年来也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是,资源要素配置不合理、营商环境不优化等现象仍然存在,以致大批优质企业外迁、资金外流。

3月8日,乐清市政协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为市委市政府推动乐清市营商环境的优化出谋划策。

转变观念理念 提升干部责任担当意识

委员程安林第一个发言,他现场举例本地一电商企业在遭遇网络“专职找茬”投诉时,相关部门未能给予合理帮扶,导致企业耗费很多时间、精力才解决问题。“我认为这是对企业的合法伤害。”他快人快语,同时,他又对比义乌等地对本土企业“保护式”发展的营商环境,建议要转变观念意识,提升干部责任担当意识,遏制“合法伤害”,护航企业发展壮大。

委员周旋律说,企业到部门办理一些手续时,常会碰到一句话“这个不能办”,可工作人员不告诉你怎样才能办,更别说想办法帮你办。干部没有责任担当,常让企业在一些条条框框中到处碰壁,浪费时间精力去办一些本很容易的事情。

委员叶舟说,营商环境到底如何,实际上也就是人力资源发挥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年初,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通知》明确指出,要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对企业家在生产、经营、融资活动中的创新创业行为,只要不违反刑事法律的规定,不得以犯罪论处。建议学好、用好文件精神,为企业家创新创业提供好司法保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委员倪洁在座谈会现场分享了宁波、上海等地招商营商的高招。他认为,营商理念很重要,工作人员的思想转变很关键。建议探索建立在干部考核任用方面的导向机制,激发干部的工作热情。

惠企政策要落地 避免扶持不精不准不实

近年来,乐清市政府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但在实际操作中,仍存在惠企政策不接地气、角度不精准等问题。

“政府出台的一些补助性、奖励资金,申请标准却是一刀切,大小企业对着同一标准竞争,那么势必不太公平。”委员薛文锋指出,乐清市在政策制定方面偏向于大企业和招商引资企业,对于本地优质的中小企业扶持力度还不够。一些政策性补助,往往出现“大企业看不上,小企业够不着”的尴尬情形,甚至有的政策补助至今无法得到落实。一些惠企政策,只是看上去很美,却难以落地实施,有些扶持政策没有及时调整,让其成了一纸空文。如乐清市“领军和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培育实施方案”中的厂房租赁补助,从2016年印发至今还无法兑现落实。这些不精、不准、不实的惠企政策,实际成效打折,对企业的帮扶并不大。

委员叶丹说,许多惠企政策只是“办公室”政策,却缺乏企业实际要求的支撑。她建议,政府部门应将注意力聚焦到基层,聚焦到企业、群众的实际所需上,调研视察要更深入、反映问题要更实际、提出对策要更务实,拿出一批针对性强、高质量惠企政策,“因企制宜”调整帮扶方案,让企业真正得到实惠。

“政策、方案都需要一个长效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并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几年时间按计划、有力度去执行,营商环境才有可能实质性的改变。”委员郑革希望政府和有关部门能拿出改变营商环境的三年计划,细化改革内容,落实到实处。

完善园区配套设施 留住有用人才

“我的企业从正月初六开始设摊招工,可已经半个月过去了,入职者不足三分之一,我相信许多企业也面临这样的情况。”委员薛子夜以自身企业举例,一番话引起诸多共鸣。

“新光工业区已有三十多年历史,园区设施陈旧,仅一个食堂的问题,长期无法解决,造成企业员工无法安心工作生活。”委员丁凌云说,乐清目前各大企业中,不乏一些中高层的技术骨干,他们是一个公司科技创新的核心。而目前乐清市人才公寓的申请范围中,更多是针对一些高学历、有奖项的人才。除了这些老牌工业区配套设施无法改善外,一些新园区也存在各种缺陷。比如,乐清经济开发区2001年开园至今,配套学校至今没有建好,其他的生活娱乐配套设施还未规划;港区的一些企业反映,厂房建好3年了仍然存在道路、水、电和排污等配套设施不完善的现象,这一切都严重影响着企业生产和员工的生活。

委员张永建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尽快完善各大工业园区周边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建立多层次住房体系,为不同层次的人才提供住房支持。如鼓励村集体土地兴建人才小区;政府借“大拆大整”契机兴建一批人才公寓;出台人才住房补贴政策;鼓励企业自建员工宿舍等。

委员薛子夜说,人才公寓等不应局限于国家、等领军人才和高级人才,而忽视企业中高层技术骨干。对企业发展来说,技术骨干的贡献十分重要,他们的住房需求更为突出。建议人才政策要向企业骨干人才倾斜,更好解决这些人员的住房、生活、子女就学等问题,以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严打村霸地霸 护航企业正常运转

“作为一名媒体工作者,在日常采访中,常接到企业主对村霸、地霸阻挠企业施工、经营的情况的投诉,这些大大影响了营商环境。”委员陈佳现场列举了几个村霸、地霸恶劣行径,但因取证困难,村霸、地霸往往得不到应有的惩罚。据乐清市公安局数据统计,2017年,共处理村霸、地霸案件50多起,但这个数据远远不能反映乐清市村霸、地霸、行霸的实际情况。

对于案件取证难,委员薛子夜也深有感触。“我的企业也遇到了村霸问题,但在案件调查过程中,却缺乏实际证据,企业为了取证,配合公安部门进行土地圈围、安装监控、设置专门人员在现场观察,最终取得有效证据,案件审理后,村霸得到应有惩罚,但这个过程十分艰难。”她说。

“取证难,难处理,不可仅以一句‘证据无法固定’,就让村霸、地霸逍遥法外。”委员项小川认为,既然是黑、霸,那么公安部门要主动作为,拿出扫黑除恶的气势来。他建议公安部门要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企业、民众的沟通协作,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要坚持专群结合,充分发动群众,将群众举报并查实的重大涉黑犯罪线索予以奖励,以进一步激励群众踊跃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真正在扫黑除恶的行动中取得主动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