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乐清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

发布日期: 2018- 03- 16 08 : 33 浏览次数: 字体:[ ]

消防官兵为市民讲解如何辨别真假消防器材。刘言勇 摄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伊格

陈青 通讯员 郑红

昨天是第36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由乐清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办的“品质消费,美好生活”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在市区晨沐广场举行。20多家单位和企业现场设摊接受消费者的投诉咨询,并开展各种民生服务。

消费者现场买糖葫芦送检

市民现场送检。刘言勇 摄

上午10时许,市民郑女士带着大袋小袋的干货来到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流通监管科的摊位前,这里正在进行食品快速检测。郑女士带来的食品中有枸杞、葡萄干、黄花菜干、香菇干等,经过几十分钟的等待,结果出来了。

“香菇干经过检测存在甲醛含量,但不排除受香菇干本体甲醛的影响,枸杞中也有微量的二氧化硫。”工作人员告诉郑女士,因为二氧化硫易挥发,建议她将枸杞放置在太阳下面曝晒,郑女士感慨“又学了一招”。每一年的3月15日,郑女士都会将家里的大大小小的食品带来送检,去年,郑女士将自己泡发的鲍鱼送检但结果并不理想,“我们买东西时都听商家,以为很好很好,但是不是有问题就很难知道了。”郑女士说,因此每次的活动她都积极参加。

摊位前的热闹也引起了市民张女士的关注,她现场买了一根糖葫芦送检。“我的孩子很喜欢吃糖葫芦,但是路边的糖葫芦都很红,不知道这红糖浆有没有问题。”张女士一边说,一边等待着检测结果。

“食品快速检测只能对食品中是否存在部分有害物质做一个简单验证,主要包括甲醛、二氧化硫、亚硝酸盐等,但其含量是否超标,还需要进一步的检验。”现场工作人员说。

当天工作人员共检测了22个批次样品,除有香菇干甲醛超标、进口燕窝亚硝酸盐超标之外,其余检测合格。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在储存食物的时候,不要反复冷冻,“比如香菇,反复冷冻,导致菌群失衡,对健康不利。还有在选择进口食品的时候,大家应该谨慎选择,洋品牌也有大学问,生产批次不详、原产国不详的食品不要选购。”

此次活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对于现场的消费者来说却是受益匪浅。“通过此次活动,一方面增强了消费者自身对食品安全的防范意识,另一方面活动的多样性也为市场和经营户营造了一个和谐、有保障的食品安全购物环境,切实做好了‘舌尖上’的安全工作。”工作人员说。

消防官兵教你“找茬”

“阿姨您看,这个灭火器的真假要这么辨别。”在活动现场的一角,乐清市公安消防局实习排长张鹏飞拿着家用灭火器,认真地为市民讲解如何辨别消防器材的真假。

在现场,消防局设置了咨询台,展示了小型灭火器、室内消火栓、应急灯等常用的消防产品,宣传人员向过往的市民发放《消防法》、消防热点问题解答、消防器材辨真假等消防宣传资料,并向群众讲解如何识别假冒伪劣消防产品。

消防宣传人员重点对消防产品质量伪劣的判断常识及危害、消防产品的市场准入要求等主题进行讲解。“正规的消防产品外包装有清晰耐久的标志,包括产品标志和质量检验标志,还有生产日期、商标编号以及标准代号等。”宣传人员说,市民在购买时一定要细心查看,切莫疏忽大意购买到伪劣消防产品,埋下火灾隐患。消防宣传人员还现场演示了发生火灾时如何利用工具破门的方法。

消防局宣传人员表示,此次“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防产品宣传活动,营造了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舆论氛围,引导社会群众提高防假、识假和打假意识,切实提高了广大消费者对消防产品的鉴别能力。据统计,当天,市公安消防局共接受群众咨询千余人,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消费投诉量逐年增加

在晨沐广场外围,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大型的展板上回顾了乐清2017年度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从买车绑定保险到过期食品,从价格欺诈再到装修问题,吸引了过往市民的目光。

 “每年的3月15日,各类纪念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每年设立不同的主题,以不同的形式开展。”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胡士伟说,每年临近3月15日,市消保委便向全市公布前一年的十大典型案例,通过具体的事件分析,鼓励市民消费者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17年该局共受理消费投诉4189件,其中通过12315举报投诉中心受理投诉2997件;通过12345市长热线投诉受理827件;通过乐清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消保协会)投诉受理365件。“相较前几年,受理投诉件的数量增加了不少,这说明咱们市民的消费维权意识越来越强了。”胡士伟说。

消费者维权意识不断提高,遇到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要怎么办呢?胡士伟告诉记者,一般消费者与经营者发生消费权益争议时,首先可采取与经营者协商和解的方式,若无法解决,可以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帮助。“消费者还可以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或直接拨打12345市长热线,也可以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胡士伟说。

扫一扫 看视频

陈青 摄 曾盼 制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