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创意点亮生活”2018温州文博会下周四开幕

发布日期: 2018- 03- 16 08 : 51 浏览次数: 字体:[ ]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常权

昨日,“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召开,本届博览会以“创意点亮生活”为主题,将于3月22日至26日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温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邱小侠介绍了本次文博会的主要内容及特点。

乐清馆主题为“艺塑·乐清”

本次温州文博会乐清馆主题为“艺塑·乐清”,是所有县市区馆中面积最大的场馆。场馆主要分为三部分,由万清堂木雕艺术馆出品的革命伟人大型木雕群区,浙江鸿鑫雕塑艺术有限公司的铜雕艺术区,以及“礼从乐清来”蝴蝶广场杯首届乐清城市礼品设计大赛的优秀作品展示区。

展馆整体打造成艺术馆形式,采用淡雅的主色调,整体风格开阔大气。2017年,“中国木雕艺术之乡”金名片落户乐清,这在全国县市一级的行政区域中尚属首例。荣誉的获得表明乐清从单一的黄杨木雕,过渡到了全方位的木雕艺术。此次亮相文博会的作品也正契合了“艺塑·乐清”的主题,展示了当代乐清木雕艺术取得的成就。

此次“礼从乐清来”蝴蝶广场杯首届乐清城市礼品设计大赛面向全国征集作品,评选出了一批具有乐清特色的城市礼品在文博会上展出并开放网购功能,文博会期间,前来观展的市民可以通过手机扫码直接下单购买心仪的作品。

“1+2+3+n”是展会核心

“1”是指一场主题展会。主题展会是本届文博会的核心内容,主会场设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主题展会更加突出“文化+”“时尚+”的内涵,共设城市文创馆、影视动漫馆、时尚文化馆、工艺美术馆、雅生活文化馆等5大展区,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参展单位500多家。

城市文创馆位于会展中心5号展馆,面积约7200平方米。该展馆以时尚文创为主线,以城市为主轴,展示国内、海外各地特色文创精品。英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创意产品等将在该展区亮相。厦门、武汉、成都、吉林、杭州、宁波等城市以及温州6个县(市、区)包括乐清的主题馆也设于该展馆。

影视动漫馆位于会展中心2号展馆,约6300平方米,突出互动性、体验性,将展示国内外主流影视动漫游戏产业的新风向、新技术、新成果。

时尚文化馆位于会展中心6号馆,约7200平方米,分时尚设计、文旅民宿、文化体育三大板块,将展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让生活更舒适、更便利、更健康、更休闲的各类创意设计产品,特别是不同地域的民宿文化展示值得期待;

值得关注的还有工艺美术馆,位于会展中心3号展馆,约8000平方米,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统一招展,打造首届“中国(温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将展示全国各地不同区域、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的工艺美术大师精品;来自乐清的20位国家级以及省级大师带着乐清黄杨木雕、石雕、乐清细纹刻纸等作品给大家带来工艺美术盛宴。

雅生活文化馆,位于会展中心7号馆,约4500平方米。以琴棋书画诗花茶为策展关键词,让大家感受集人文、艺术、创意、生活于一体的休闲文化空间。

此外,在5号馆露天南广场还将展出大型钢雕等时尚创意作品。

“2”是指2个分会场。一是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分会场。二是瑞安溪坦工艺礼品创意街区分会场。

“3”是指3场重要论坛峰会。

一是文化经济论坛·温州峰会。

二是中国工艺美术发展高峰论坛。

三是浙江省推进文化企业上市发展论坛。

“n”是指除上述主题展会、论坛活动外,今年文博会还有其他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

比如“瓯越工匠”主题秀、温州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活动、金瓯奖创意设计大赛、市博物馆配套展览。

除以上内容外,展会期间还将举办群众喜爱的鉴宝活动、书画工艺美术精品拍卖会、两岸民宿交流高峰论坛、国际创意设计(温州)论坛、知名作家新书签售会、时尚潮流趋势发布等一系列活动。

看点亮点纷呈

此次文博会突出国际化,感受创意生活。本届文博会在筹备之初,组委会就十分重视与国际国内城市的对接合作。此次展会上,英国、意大利、俄罗斯、韩国、日本、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尼泊尔等十几个国家将集体亮相城市文创展区,展示时尚高端定制、创意产品和特色地域文化,届时会给大家带来更加多样化的视觉享受和文化体验。

突出“文化+”,促进融合发展。本届文博会将集中展示网络视听、网络文学、动漫游戏等新业态,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体育等产业跨界融合。

突出应用性,助力培育新动能。今年文博会期间,将举办文化经济论坛·温州峰会,围绕“新时代·新动能”主题,从乡村振兴与文化新动能、文化发展中的经济新动能、文创产业与数字新动能等视角切入,分享文化经济新发现、新理念。

突出传统性,致敬工匠精神。今年文博会首次与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两个“中”字头的行业协会共同主办。其中,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统一招展的首届“中国(温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将展示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区域、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的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其中百名大师联展展区将有来自20个省份、80余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40余位中国工美行业大师和相关省大师以上人员参展。

凸显市场化,促进产业对接合作。温州文博会一直是众多展会中人气较高的展会之一。今年文博会依然有很多看点值得期待,场内外也将举行多种形式的产业对接和合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