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温州日报】乐清蒲岐 倾力打造“特色古镇”

发布日期: 2018- 03- 16 11 : 18 浏览次数: 字体:[ ]

蒲岐是港口新城和乐清湾港区主战场,文化底蕴深厚、海鲜产业繁荣。这里的整治一直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去年,该镇以打造“特色古镇”为主题,共谋划11个项目,总投资2956万元,目前已全部完工。

坚持高标准规划,蒲岐着力挖掘传统历史文化资源,充分结合海鲜产业优势、港区区位优势,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有机更新现存的传统街区、传统民居,精心保护留住老树、古居、古城门等一切乡愁记忆,着力打造环境面貌显著提升,社会秩序明显改善,古镇文化特色显著,受益群众覆盖面广的综合方案。

坚持高效率整治,蒲岐投入最强的阵容、最精干的力量、最精良的设备,开足马力,倒排工期,强力推进,确保按期完成整治工作;研究制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将11个项目按照项目类型分配给相应的分管领导专门负责,拿出具体方案,设定时间节点,倒逼工程进度;建立包含村干部、能人志士的古镇整治工作组,进村入户讲解整治政策,全面了解群众诉求,针对整治过程中的政策处理问题集中发力,确保项目快速协同推进。

坚持高质量建设,围绕 “临港古镇”定位,蒲岐在虹南大道沿线、北门村、西门村等主干道两侧和建成区开展立面整治工程,以白墙黑瓦为主基调,辅以深色线条,添加坡屋顶、小青瓦、木格窗等文化元素,形成淡雅、朴素的立面效果。打造统一店招店牌工程,严格按照“文化内涵、艺术品位、视觉美感”的总体要求开展整治工程,与立面整治相得益彰,形成靓丽的商业街风景线。

坚持高规格整治,蒲岐全面加强城镇秩序管理,投入698万元开展“线乱拉”整治,全年累计完成旧厂区改造3.98万平方米,完成率132.67%,旧住宅区改造2.1万平方米,完成率210%,处置各类违法建筑6.39万平方米,完成率159.75%;加大投入补强交通基础设施,新增车位1500余个。(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