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把脉教育工作 问计学校发展 郑建海赴乐清蹲点调研
时间: 2018- 03- 22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3月21日,温州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一行赴乐清调研基础教育发展情况、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建等工作。郑建海强调,进一步推动乐清教育事业发展,要树立更高的目标,注重教育的优质化、均衡化、现代化,努力建成与乐清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教育体系。乐清市副市长陈微燕、温州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周平珊、基教处处长万小峰、督导处处长朱朝国、市教研院教研员郎建华、乐清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吴良成等陪同调研。

郑建海现场考察了乐清市大荆中学、乐清市雁荡镇第一小学、乐清市机关幼儿园滨海校区(在建),并在乐清中学召开高中段校长座谈会,商讨提升乐清市教育教学质量的新举措。

每到一处,郑建海都详细了解学校教育教学、学生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安全等情况,实地察看学校校舍、操场、餐厅等,对学校的办公秩序、学生秩序、师生的精神面貌及老师的敬业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并现场把脉学校发展难题,要求在加大硬件建设的同时,强化精细化管理,注重内涵建设,更好地满足城乡学子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座谈会上,校长们从教育发展环境、学校管理、德育工作、教育质量、教师队伍、基础设施建设等角度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如何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出意见和建议。郑建海希望各位校长再接再厉,潜心研究教学,打造高效课堂,不忘初心敢担当,牢记使命善作为,力推教学成绩稳步提升。

听取了乐清市副市长陈微燕、乐清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吴良成教育工作汇报后,郑建海充分肯定了乐清在新一轮教育发展中的决心和举措。他指出,今后三年,是教育发展最为关键的一个时期,要整体研究、认真谋划,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将省基础教育重点县整改工作与“补短板”、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建统筹推进,尤其要注重跟乐清市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融合,推进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郑建海强调,一要强化对标提升。认真谋划,精准对标省基础教育重点县整改指标、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建指标、与先进地区重要教育发展指标的差距及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强化统筹,严密计划,补齐短板,调整政策。二要强化布局优化。做强优质高中,整合提升一般高中、推动薄弱高中转型;加快推进义务教育校网布局和调整;加快学前教育建设,补齐短板,解决幼儿园“低小散”问题;重视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加强职教资源有效供给,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要强化质量提升。严密组织好高考备考阶段的复习,坚定目标,强化教学服务,精准分析薄弱学科,实行“一生一策”指导帮扶,向课堂要效率,向管理要效力,做好 “三位一体”招生考试准备工作;全面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尤其是初中教育教学质量,以落实新常规为抓手,推动初中整体质量提升;牢固树立全面质量观,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和校长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强化教育大数据融合应用,推进教育信息化。四要强化规范管理。要进一步优化教育生态、维护教育公平,严禁教师有偿带生或到培训机构兼课取酬,严禁学校违规收费,严格规范学校招生和办学行为,严肃整治培训机构乱象,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