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瓯网】乐清以“双智+”加速动能迸发

发布日期:2018-03-05 09 : 09 浏览次数: 字体:[ ]

 (报道组 陈晖 牟将浩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蜜) 近日,乐清合兴集团汽车零部件智能化工厂建设、台邦电机机器人核心部件、美硕电气年新增6亿元电气产品智能制造系统技术改造等3个项目成功列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有望争取产业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据悉,这是我市今年入选该项目库仅有的项目。

三大项目入库是乐清抢占智能制造先机,加速度壮大“智能”新动能进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乐清大力推进以“智能电气”和“智能装备”为主导的“双智+”战略,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加快。一方面制定实施电气产业改造提升五年行动计划,狠抓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十大产业创新及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电气产业集群;另一方面围绕以数字经济为标志的新经济领域,大力培育壮大智能装备等七大新产业。

走进柳白新区智能电气小镇内的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工地,20台打桩机轰鸣声不断传来。正泰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产业园已与UST、AMA等德国传感器行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建成助推乐清成为全国传感器产业化示范基地、全球有影响力的电器之都。其实,早在2014年乐清电气产业就已创成温台地区首个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近年来,该市持续不断引导企业向智能化、信息化、证券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有效助推电气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在“智造”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电气产业走向“智造”,离不开智能装备等产业的支撑。为此,该市推出“双向补贴”政策,对本地企业购买本地智能装备生产企业制造的“换人机器”,在原技改补助比例的基础上提高5%予以购买企业补助;对智能装备生产企业支持本地企业机器换人的,按照设备售价的5%予以生产企业补助。目前,该市奔龙、深科等一批“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已为近百家本土电气企业量身定制超600条自动化生产线,机器换人、信息化与智能化融合已覆盖该市80%以上的规上企业,研制生产六轴机器人的台邦机电等60多家装备制造企业正在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同时,也赢得温州首个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落地乐清,温州区域性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顺利推进。

“智能电气”与“智能装备”,如“凤之双翼”融合拓展,相辅相成,不断加速激发新动能。2017年,乐清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7.45亿元,GDP总量居温州首位;规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28.54亿元,增长34.2%;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9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59.55亿元,居温州首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