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3月份教研(培训、工作室)活动专辑(二)
时间: 2018- 04- 10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3月29日,温州市资源教师素养提升项目组第一次研讨活动在虹桥镇第八小学举行。60多位来自温州各县(市、区)的特教教研员和资源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中,虹桥八小赵林强校长作《积极推进特教工作 关注每个弱势群体》汇报,吴小山副校长从随读工作衍生到学困学生的帮扶,与大家分享了“谷雨计划”的实施经验。项目组实地参观了虹桥八小的资源教室和档案建设,观摩了“谷雨计划”的课堂教学。乐清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叶晓乐副主任做了《资源教室的运作》讲座,胡乐老师分享了专题讲座《资源教师的专业成长——教学常规》。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杨昌奎作了总结,强调公平接纳是融合教育的第一要点,希望老师们能关注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将随班就读教育真正落实到位。

3月29日,2018年乐清市初中科学毕业升学考试复习研讨会暨名师工作室会议在乐清市育英寄宿学校召开。主题为“基于复习课堂‘教-学-评’一致性之初中科学教学目标精准定位的实践研究”,全市初中科学教研组长、九年级骨干教师、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和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成员共120多位出席本次研讨会。此次中考复习研讨会以一节公开课观摩、四个复习讲座入手,市科学教研员和市级骨干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为教师准确把握今年科学学科中考命题方向、命题范围,优化考前复习策略,有效把握2018年科学中考命题趋势、高效开展下一段复习迎考工作明确了方向。

3月23日,乐清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研会议在丹霞路小学召开。11位综合实践活动骨干教师就主题活动成果进行了汇报;教研员谢乐冬老师结合《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和省深化课程改革的背景开展专题讲座,并布置了本学期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师的任务。

近日,乐清市幼儿园教师“幼儿园区角游戏指导”90学时培训举行,180多位幼儿园教师参加培训。此次培训将采用了“理论加实践”的模式,专家引领讲座、外出现场观摩、现场互动交流、方案设计实践、在岗实践研修,结对名师工作室等多种方式有机融合,帮助参训教师掌握区角游戏的基本理论和区角游戏的组织与指导及课程游戏化的施教策略与技能。

3月28日,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吴立建名师网络工作室第十三次线下研修活动在温州翔宇中学举行。本次活动是基于“命题的策略与技术”的专题研讨,吴立建省网络工作室学科带头人、温州市、乐清市初中数学吴立建名师工作室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3月29日,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吴立建省网络名师工作室第二次“名师面对面”网络直播活动在温州翔宇中学瓯江书院举行。本次活动是基于“命题的策略与技术”的专题研讨。全省线上线下近200位数学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其中吴立建省网络工作室学科带头人、温州市、乐清市初中数学吴立建名师工作室成员及翔宇中学的初中数学教师参加了线下活动。

3月30日上午,大荆学区在大荆一幼召开了幼儿园三年发展规划制订暨组档指导培训会。学区公、民办幼儿园园长及组档负责人共50余人与会。会议邀请了大荆三小徐顺辽和智仁乡寄宿小学陈仙友作专题讲座,同时围绕“如何科学制订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主题展开讨论,大荆学区主任林建华强调幼儿园在制订三年发展规划时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立足实际,更新理念,精心研制,确保规划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和可检测性,为促进幼儿园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3月30日,乐清市黄瑞华名师工作室、大荆学区初中名师工作室在雁荡镇第一中学分别举行了数学、科学课堂教学专题研讨活动。数学组与科学组各有两位老师执教相关课程,课后,两组人员分别进行了集体评课。与会老师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并在整合教材、课堂高效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3月19日至3月26日,乐清市南华寄宿学校开展本学期第一次“定位精准目标,探求高效课堂”的教研周活动。全校8个学科,15个备课组,80余名教师,在学校教务处的统一协调下,在学科教研组组长、备课组长的带领下,分学科,以备课组为单位,采用“同课异构”、“滚雪球”的方式进行。本次教研周活动丰富了学校教学研讨氛围,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同时还提升了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促进了学生知识和能力的发展。

(市教育信息中心综合相关学校来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