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开考

发布日期: 2018- 04- 16 09 : 11 浏览次数: 字体:[ ]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琴微

4月14日-15日,省内30多所高校“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如约而至。

自2011年浙江省率先施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以来,今年已是第8个年头了,浙江的考生和家长对“三位一体”的招生模式已不再陌生。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发现,今年赴考的考生多了一份平常心。

赶考学生多 保持平常心

所谓的“三位一体”,就是高校通过考生的“学考成绩”“高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三方面综合考察学生,最终确定入围考生。

据悉,今年参加“三位一体”招生的省内地方属高校共有50所,比去年增加了7所。各校报名条件较去年相对放宽,招生专业进一步扩大,专业选择针对性更强。

4月14日,尽管天公不作美,但杭州的各个考点人潮涌动,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综合素质测试无领导小组和半结构化成了主要的面试方式。

4月14日下午,乐清考生小卢参加了浙江工业大学的“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浙工大面试采用开放式题目,测试内容分为材料分析论证与综合素质能力评估两个方面,主要考察学生的思辨能力与表达能力,以及学科的运用能力等。“面试考官会根据个人情况提一些问题,考试挺简单的。”走出考场,小卢信心满满。

今年中国计量大学的综合素质测试和往年一样,采用面试的方式,分单人面试和无领导小组面试。高三女生小潘昨天上午参加了该校电子信息专业的面试。“考官挺亲切的,一点都不紧张。”小潘说。考生们在考场里参加考试,在学校的大会堂,家长们可以远程观看孩子们在考场中的表现。“‘三位一体’对于孩子来说,多了一种选择。”陪同考试的小潘妈妈说。

“先练一练手,为以后的自主招生面试积累一些经验。”小林这两天先后参加了浙工大和浙江财经大学的面试,他说班级里约有一半的同学这个周末都在忙着参加自己心仪高校的“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

合理安排 及早准备

“4月15日上午在浙江海洋大学面试,周六上午温州大学,周日浙江科技学院。”昨天,家住城南街道的徐女士告诉记者,这两周读高三的儿子赶场忙,原先还报了浙江农林大学,因校考时间冲突,只得放弃了。

“原先报了4所高校,有两所学校综合素质测试时间重叠,对孩子的兴趣和专业进行分析后,最终选择了中国计量大学的电子信息专业和温州大学的师范专业。”柳市的陈女士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省内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时间比较集中,家长和学生都注意进行合理安排。

张女士的儿子今年已是高三了,这几天忙着辗转“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考场。儿子初审通过后,张女士一周前就在学校附近预订了酒店。最早一批7点半开考,由于住得离学校近,孩子显得从容了许多。

“学考多考几个A,有文学、科技等特长的获奖证书,报考‘三位一体’可选择的余地就大多了。”张女士提醒现在还在上高一高二的学子,要及早从高一高二阶段开始准备,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一些赛事,争取一些奖项,为“三位一体”报考增加筹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