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政务动态
  • 成文日期:

乐清市住建局创新审批工作举措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发布日期:2018-04-17 10 : 50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年初省委省政府提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温州、乐清市委市政府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的工作部署,今年要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全流程“最多100天”。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住建局作为审批大户,责无旁贷。前阶段,《乐清市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高效审批实施办法(试行)》已明确了具体流程和办理时限,并制定了流程图,全流程时间控制在95天。住建局根据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高效审批流程图,对审批内部流程进行优化,把方案审查纪要改为会场即发便签,把出具设计条件和红线图工作提前到土地出让前主动与国土部门对接,将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同时,为了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在全面应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的基础上,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以确保项目全流程高效审批,具体举措如下:

一是对工业投资项目试点“承诺制”审批。推行工业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开展“负面清单”审批,实行先建后验的审批模式,完善“政府定标准、企业做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管理机制,全面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100天目标。

对工业企业投资项目试行“容缺办理”。对企业投资项目,在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行政审批办件,先予审查和办理,容缺材料后补。

对企业投资项目强化模拟审批。对虽未取得土地使用权,但主体相对明确、土地已办理农转用手续的项目,可启动模拟审批,由市住建局出具项目的预红线及规划设计条件,开展实质性技术审核审查,出具模拟审批文件。当该项目申报材料齐全并达到法定审批条件后,转为正式审批,出具正式批文。

四是联合办理施工许可。对于建设规模较小、地块总平分割明确、建筑规模在12000平方米以内的企业投资项目,可以将若干家相邻企业组成联合体办理一个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行“一个施工企业、一家监理公司、一份施工合同、一个临时施工围墙”的模式联合办理施工许可,降低企业建设成本。

是实行同步审批。整合质量监督手续、开工安全生产条件审查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环节,实行统一受理、分工负责、并联审查、同步发证。

简化民用建筑项目节能审查手续。非生产用房建筑面积超过300平方米的工业企业投资项目,民用建筑节能审查实行节能登记表模式,推行表格式审批。

七是建立营商专员制。推选工作能力强、专业素质高、服务态度好的工作人员作为营商专员,对企业招商投资项目在项目审批上进行全过程“保姆式”服务,力促投资项目审批提速提效。

建立企业投资项目审批跟踪服务机制。成立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高效审批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由相关审批职能科室、站所主要负责人组成,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处理审批难题,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跟踪分析,对碰到的相关问题及时予以协调解决。

(行政审批科   倪扬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