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温州教育网:乐清市各校多形式开展“清明祭英烈”特色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 2018- 04- 04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清明节将至,乐清市各校纷纷开展相关活动。制作风筝,手工DIY清明粿,绘制手抄报,诗歌朗诵,缅怀先烈等活动,活动吸引不少学生参与。

“缅怀先烈,做有道德的人”

乐清市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启动

4月2日,由乐清市教育局、乐清市文明办主办的“缅怀先烈,做有道德的人”——乐清市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建设路小学隆重举行。

启动仪式上,伴随着雄壮高亢的旋律,3500多名师生集体升国旗、唱国歌。学生代表宣读“清明祭英烈”网上网下实践活动倡议书,向全市未成年人发出倡议。同学们朗诵《正气忠魂歌,清明时节颂英雄》,道出了少先队员对先烈们的无比敬意和感恩。全体少年队员还在老师的带领下,高举右手、齐致队礼,齐唱少年先锋队队歌,将整场清明祭英烈活动推向了高潮。仪式结束后,同学们登录温州文明网,在网上向先烈先辈鞠躬献花,书写感言寄语。

倡导文明祭 风筝寄忧思

北白象三小清明节微风筝活动

3月28日,以“文明祀新风  风筝祭先烈”为主题的2018年北白象镇清明节文明祭祀暨“传统文化进校园 手扎纸鸢迎风翔”放飞活动在北白象三小举行。北白象镇机关干部、学校师生、志愿者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孩子们在手工制作的风筝上或绘画,或书写,表达了自己对先烈先辈们的忧思,同时画下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志愿者还和孩子们共同将风筝放飞空中,放飞希望。

清明节 做粿粿

城东一中做清明粿迎清明

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亲近民俗,城东一中邀请学生家长们到校与学生一起参加“清明节 做粿粿”活动。在制作过程中,整个校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家长与学生们一起动手,发挥想象,制作了很多不同的馅,还包出了笑脸、三角形、小白兔等造型。待到热气腾腾的清明粿上桌时,所有人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大家内心都有了满满的成就感。

咏颂经典 慎终追远

白象八小开展“弘扬民族文化 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朗诵比赛

3月28日,北白象镇第八小学结合“清明祭英烈”活动,开展“弘扬民族文化 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朗诵比赛活动。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中国人,是英勇的烈士,是可爱的人,是父母的宝,是我们敬仰和爱戴的革命烈士,此致敬礼…” 活动在一年级小朋友稚嫩的声音中拉开序幕。紧接着一个个扣人心弦的节目将活动推向高潮,如《雷锋!你在哪里》、《神州大地》、《祭先烈》等。比赛中,孩子们个个满怀激情,声情并茂,将所有人的思绪带到过去,涌起对先烈们的无限感激之情。

缅怀先烈 制作手抄报

磐石小学“清明祭英烈”现场手抄报比赛

3月30日,磐石镇小学开展了以“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现场手抄报比赛。同学们通过搜集有关清明节的历史起源、节日习俗、英雄人物等方面的知识,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们用手中的画笔表达出了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敬仰之情。

祭英烈 献鲜花

柳市十五小清明祭扫活动

3月29日,柳市镇第十五小学的党支部、大队部组织党员和少先队员代表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来到了乐清市一二战革命烈士纪念馆进行“清明祭英烈扫墓”活动。

教师代表和少先队员们恭恭敬敬地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全体默哀并三鞠躬,向革命先烈表达崇高的敬意。大家一同参观了乐清市一二战革命烈士纪念馆,孩子们一一瞻仰先烈遗像,感受红色精神带来的震撼,退休老党员吴忠秀老师深刻讲解革命先烈事迹,与孩子们促膝聊起当年的点滴,传承历史,传扬伟迹,孩子们听得专心致志。

白象七小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清明节将至,白象七小大队部开展了“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少先队员们参观了日军入侵温州展示馆。他们认真观察展馆的每一幅图片、每一个仿真物品,仔细阅读每一篇人物介绍、每一个动人故事。他们领略了日军入侵的种种恶劣行为以及抗日英雄们勇于牺牲的壮烈情怀。

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先后走访了日军的司令部、马房、医院、仓库等抗日遗址。每到一处,热情的村民都向我们讲解日军入侵的情形。“日本人在我们村修建工事,霸占整个村庄,逼迫村名全部外迁,村庄二十多处房产都被占用。”“小时候我们住这里,后来日本兵来了,我们被迫外迁,这里就成了日军的司令部……”吴熙周故居的奶奶这样说。这些都是难以磨灭的历史记忆。

(2018年4月4日,温州教育网,乐清市教育信息中心综合相关学校来稿)

链接:http://edu.wenzhou.gov.cn/art/2018/4/4/art_1324555_17050699.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