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南塘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如火如荼

发布日期: 2018- 05- 15 08 : 44 浏览次数: 字体:[ ]

清理垃圾杂物,村民齐动员。

整改后清爽亮丽。

整改前村小巷里堆满了杂物。

整改后村小巷整洁清爽。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叶长一

行走在南塘镇亨东公路亨乾口,只见路边干干净净,原先乱堆乱放的废弃物品和垃圾全部得到了清理。同时,朝霞路口废弃的广告牌也在拆除,杨洲村的河两边一些违章建筑也正在拆除中。“现在村民都主动要求清理垃圾了,周边环境越来越清爽了。”南塘村组织委员陈家邦边走边指着村里的中心大道笑着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近段时间,南塘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如火如荼,全镇机关干部和村民走上街头、深入村头。镇里多次召开动员会议,细化工作目标、明确责任落实,采取项目负责制,镇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长效机制,效果明显。

外出取经  全村行动

“我们村设立片区负责制,村两委干部联系党员,每位党员又负责联系10来户村民,关注其居住的周边环境。你看,这里现在可以走路了,过去可是堆满了垃圾,村民是行路难啊。”陈家邦拿出手机,把过去堆满垃圾的地段的照片翻了出来。据悉,该村村两委干部通过外出考察取经,组织村民召开大大小小的动员会达4次,村民从不积极到自发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发生了质的变化。

4月15日,该村组织党员干部、妇女代表、村民代表等80多人到周边乡镇(街道)取经。一行人走访了雁荡、蒲岐、南岳等地的特色步行街、村民家庭文化建设示范点、以及村里的“口袋公园”等。通过走访、召开座谈,大家学到了不少。

回到村里,村两委干部当即召开相关会议,组织人员开展对村里历史遗留下来的路头坑等进行排摸统计,然后一一拍照留档。此外,对村民屋前屋后堆放的垃圾进行统计,再拍照存档。

村两委干部带头联系党员,党员再联系村民。自5月7日开始,党员干部率先带队参与清理垃圾,大家顶着烈日,每天从早到晚对周边垃圾堆进行清理,第一天共清理了四五吨垃圾;第二天好多村民自发参加清理行动,一天共清理12吨垃圾,然后送至集中点。

“看到村干部在太阳底下晒得满脸是汗,我们情不自禁地参加了清理垃圾的行动。”村民蔡女士感叹。一名村民说,看着干净的周边环境,现在也不敢随手扔垃圾了。

该村文教卫体委员陈育平说,现在每个月村里定期召开一次汇报会,听取党员们最近一个月来收集到的村民心声。通过汇总,在每个月的15日党员学习会上,再进行梳理、归纳,该整改的整改,该清理的清理。如今,该村建成“口袋公园”三个,还有四个“口袋公园”正在建设中。

狠抓落实  实地测评

“占道经营(设摊)15处,污损严重的墙面2处,‘赤膊墙’和‘蓝色屋面’1处……”每到一个地方,都认真细致地进行对照,然后一一登记,再通过面对面座谈,整改落实。南塘镇在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中,请“两代表一委员”以及社会有关人士进行现场监督,提出建设性建议。针对实地测评中出现的问题,找原因,抓落实。

针对排摸出的屋边死角地带,里塘村村两委干部带头出动,每天都有10多人组成的清理组进行清理。该村村委会主任陈恩来说,仅清理屋边死角垃圾已连续六天,每天都有三四车垃圾被清理掉。目前,墙面“牛皮癣”和历史遗留下的路头坑已基本完成清理工作。

小东塘村目前全村大路边的垃圾已清理完毕,现在正进入门前屋后以及小路边角落的垃圾清理工作。

“河道水面还存在漂浮垃圾7处。”针对测评中存在的问题,各村两委干部立即组织人员,开展清理。一名村民由衷地赞叹:“现在镇里领导真辛苦,每一项工作都亲自带头。你看,我们村里原来这条路边都是垃圾,近段时间通过发动、清理,镇领导还组织人员开展实地测评工作,村民不再随地乱倒垃圾了。”

南塘镇通过实地测评,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同时还对测评整改的地方进行回访,从而狠抓落实。

据该镇有关领导介绍,目前,全镇已形成村民自发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特别是一些村民从被动到主动。镇里定期开展实地测评工作,根据市里有关要求,主要针对“五乱”整治、乡容镇貌、低小散块状行业三大类别10个考察点做好日常整治工作。每一项都由相关领导负责,并由有关部门共同配合,实行层层把关,环环紧扣,全面落地。

扫一扫 看视频

叶长一 拍摄 汪洋 制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