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柳市攻坚高速公路两侧绿化暨综合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发布日期: 2018- 05- 16 08 : 49 浏览次数: 字体:[ ]

高速路边植下一片绿林。

张瞿村地块树立绿化洁化美化公示牌。

峡门村地块正在进行松土工作。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清清/文 黄瀚/摄

当前,柳市镇响应上级部署,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高速公路两侧绿化暨综合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该镇高速公路沿线湖横、北城、西城、新城四个社区以及综合行政执法、社会事务管理、环卫等多部门全力攻坚,“种”下美丽新风景,努力把高速公路沿线打造成环境优美的生态走廊。

5月15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在柳市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顺着高速公路走向,从峡门村一路来到蟾西村。近一个月时间,甬台温高速柳市段沿线已发生了大变化。

因地施策来整治

今年4月中旬,乐清市委市政府部署该项工作,柳市镇主要领导牵头,第一时间对高速公路柳市段沿线(柳市现有在运行高速公路仅为位于北部的甬台温高速,因此,此处特指甬台温高速公路沿线)进行巡查,排查问题,制定方案。

据悉,柳市高速公路沿线有12个行政村,从东至西为峡门、刘宅、张瞿、西东、西西、上游、方斗岩、荷岙、湖东、湖西、蟾东、蟾西。

4月底,各相关村同步开展整改。“对绿量不足、绿化缺株断带、空地闲置等情况,我们要进行绿化补植、提升,对‘赤膊房’、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废品垃圾、田野脏乱差、农田管理房、蓝色屋面等情况,我们也因地施策,逐步整治。”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工作人员说。目前工程进入攻坚期,不少地段已初见成效。

垃圾场变身绿地

5月15日,卡车运来黄土,挖机将土铺平在位于峡门村进村路旁、高速公路沿线的一处田间空地上。

据了解,这里属村民承包地块,为峡门村一户所有,本来堆放着小山丘般的建筑垃圾、废料,有时掉落到路边,会影响到交通环境。日前,湖横社区、镇执法中队联合执法,终于成功“移山”,来往行人顿感空气一新。

“在此之前,我们也经常到这里开展执法,把建筑垃圾搬运走。但因为是私人地块,我们只能劝说,治标难治本。”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工作人员王赞说。

原来,借助此次行动,柳市镇由镇、社区至村,多级发力,力求疏通症结,终于做通了户主的思想工作。“这户人家的儿媳是村干部,我们通过她劝说户主,最终达成了租赁协议,由柳市镇承租这块地的一半,进行绿化补植,另一半由他们自行种上一些经济型农作物。”湖横社区负责人说。

据悉,铺上黄土后,农林人员会立即为其植树补绿,届时,这里的环境会大为改观,从原本的垃圾场变身成“绿化、洁化、美化”的绿地。

不远处的张瞿村,高速公路边的一块土地被用作绿地,村民对此也有不少争议,经过该村驻村干部、村干部、社区干部轮流做工作,目前已完成租赁协商、绿化强化。

在北城社区朝阳村,68户“赤膊房”被统一粉刷,看上去干净、明亮。

在方斗岩村,方斗岩工业园边大量建筑垃圾被清除,种上了统一的绿植,为工业园区增添亮色。

在荷岙村,此次行动的意义尤为不同,高速公路桥下是该村的进村主要入口,更是连接西城片与建成区的重要枢纽,周边堆放的工业垃圾曾大大影响交通通行。这次行动,北城社区联合环卫等部门,用时3天把垃圾清除。

这是近期柳市镇高速公路沿线环境整治的缩影。据了解,自4月底以来,湖横、北城、西城、新城等社区将这项工作与“党建+”结合起来,利用“五一”、周末等节假日加班加点,走访、排查、整治,因此进展迅速。

此外,这不会是一个“一次性”工程。湖横社区负责人就告诉记者,除了要跟上后续养护、落实村民土地租金,结合这次行动,该社区的绿化工作也有了落脚点。与其他社区不同,高速公路在湖横辖区的部分正好处于农田之上,与古运河走向相同。湖横社区计划将高速公路南侧、古运河北侧的土地集聚起来,整体谋划,打造滨水公园,让湖横后有山,前有水,更加生态宜居。

扫一扫 看视频

黄瀚 拍摄 汪洋 制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