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政务动态
  • 成文日期: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云峰陪同江西客人考察淡溪移风易俗工作,并指导乡村文化礼堂建设提升

发布日期:2018-05-17 10 : 01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4日下午,江西省安义县移风易俗专项考察组到淡溪考察,乐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云峰陪同,并介绍乐清经验.
江西客人先后考察了淡溪镇梅溪和寺西等两个村,深入了解梅溪村丧葬礼俗改革和寺西村婚事集中办理的做法,对梅溪村通过《村规民约》来规范移风易俗工作给予点赞,认为“这种村规民约对于将移风易俗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有很高的借鉴意义。”对寺西村在红喜事桌数上的刚性限制、宴会菜单上的推陈出新、氛围营造上的紧跟潮在梅溪文化礼堂,刘云峰与安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夏淼珍,副县长杨志文等考察组成员进行座谈交流,介绍乐清移风易俗工作的背景、特点和主要内容。刘云峰指出,一年多来,乐清市委、市政府狠抓移风易俗工作,以从根本上解除千年陋习为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原来存在的问题真的严重,二是一把手真的重视,三是执行真的严格,四是服务真的到位。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刘云峰强调,红白事厚办是人情社会在殡葬方面的体现,“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就是对人情社会的宣战,对温情和理性回归的号召,对孝道这一传统美德的传承,应该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送走安义县考察组一行后,刘云峰对梅溪村文化礼堂整体提升工作进行调研指导。梅溪文化礼堂拥有王十朋纪念馆、梅溪草堂、廊桥风荷等一批融历史文化和现代休闲为一体的精神产品,国学夏令营、学童启蒙礼、金秋汉服秀……梅溪文化礼堂为人们带去了源源不断的文化给养。近年来,梅溪村被列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状元寻根• 红色传承”乡村振兴示范带和省级淡溪状元文化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成功打造3A级旅游景区,在此基础上,对梅溪文化礼堂整体提升有着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兼顾整体环境和旅游业态,将状元文化融入村庄建设的方方面面。刘云峰对梅溪文化礼堂的各个环节进行深入查看,对梅溪文化礼堂整村全面覆盖的思路予以肯定。刘云峰要求,梅溪村文化礼堂整体要融入“状元寻根• 红色传承”乡村振兴示范带,切实挖掘梅溪村的文化掌故、状元风采,打造出富有特色的文化礼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