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图片信息
  • 成文日期:

林亦俊率市党政考察团赴宁波杭州考察

发布日期: 2018- 05- 21 08 : 35 浏览次数: 字体:[ ]

考察学习现场。通讯员 杨蔚 摄

本报讯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琼洁) 5月17日至18日,乐清市委书记林亦俊率市党政考察团赴宁波、杭州考察学习。在考察中,林亦俊强调,要围绕“推动三个转换,打好五大攻坚战”的目标,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主动作为、善于创新,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乐清高质量发展。

林亦俊、胡成剑、潘云夫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各功能区、乡镇街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实地考察学习了余姚、慈溪、桐庐、余杭在科技创新、智能制造、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分别向四地干部面对面取经问道,探寻乐清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一大早到深夜,不管骄阳还是暴雨,两天的考察学习活动紧凑而高效。考察团一行马不停蹄,边看边议、边思边学,或用笔、或用手机记录下四个县市区的先进经验与成果,不时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激活创新的灵感。

一路上,大家感受到了招才引智的强大后劲。步入位于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的奇点机器人体验馆,惊奇不断,这里展示着“知行合一”的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发展进程。该研究院通过加大“以才引才”力度,加快推动研发成果产品化、产品市场化。中意启迪众创工社让考察团成员体会到的是一次智能新产品的“启迪”。 这些新产品正在孵化一个个新项目、新产业。

一路上,大家领略到了转型发展的澎湃动力。从慈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到位于余杭的梦栖小镇工业设计中心,再到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地科技创新的大手笔无不让考察团深受触动。

一路走,一路思,大家深感不进则退,时不我待,留下了一路的感叹和思索。

“这次考察,我最大的收获是增强发展的信心。”乐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郑巨化说,产业和环境本身就是相辅相成的,高端环境有利于造就人才高地,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创新是培育财富的源泉,为环境建设、民生改善提供条件。作为产业主平台,乐清经济开发区已形成自身的产业特色和发展优势,下一步将充分展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建成果。

如何借鉴他山之石?如何实现人才有效导流?如何实现资本与科创的对接?如何集聚创新资源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两天里,市科技局局长管国强思索不断,他认为,实现人才的有效导流是对政府、政策、产业、环境的综合考验,要以“空间承载、政策支撑、院校(人才)背书、价值取向”的生态链来实现高层次人才的输入和集聚,达到“引一个人才,带一个团队,育一个产业”的发展目标;同时,要集优势环境资源、平台资源、政策资源于一体,支持科技创新,使科技创新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一路上,大家目睹了城市日新月异的品质魅力。漫步慈溪市环杭州湾创新中心(环杭州湾新区),大气、国际化的气息扑面而来;桐庐城市规划展示中心以“中国画城·潇洒桐庐”为主题,集前瞻性、科普性、亲民性、互动性于一体,创造了建筑形式精神审美;桐庐高速出口绿化景观带就是一个独具特色的生态品质景观公园,里面层次分明、四季常绿、大气清爽;余杭区艺尚小镇时尚历史街区由普通老旧农村打造而成,是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时尚特色小镇。

一路上,大家惊讶于美丽乡村的诗情画意。汽车驶入桐庐县富春江慢生活体验区,仿佛驶入了山水画般,这里田园风光秀丽,乡村生活闲适,是经省政府批准的浙江首个乡村慢生活体验试点区。慈溪市周巷镇天元古玩街又是另一番古朴风情,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基调,被誉为“中国古旧家具博物馆”和古旧家具“民间故宫”。

一路学、一路议,大家汲取新理念新经验,时时对标先进,一路寻找差距。

市住建局副局长、总工程师陈显秀虽是第二次到访桐庐,仍觉得大开眼界。“多元因素造就其中国第一个美丽县城地位。”陈显秀认为,桐庐很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底图关系处理很好(底:生态区域,图:建设区域),明确禁建范围,建设空间和生态环境界线清晰,城市空间集聚没有无序蔓延,同时生态环境也得以很好保护;规划功能分区相对合理,巧妙利用富春江等自然资源,合理组织和布局各功能区,做到生态、生产、生活三大空间有机融合;精细化管理,从规划到建设再到管理,前期很深入,谋划很到位,建设不走样,管理很长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