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百姓舞台一天一花样 市民文化节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 2018- 05- 22 08 : 43 浏览次数: 字体:[ ]

演出现场。市文化馆供图

乐清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蒋易芝

“免费看演出,一天一个花样,接下来几天我肯定还来!”5月16日晚上,市区晨沐广场上热闹非凡,乐清市第六届市民文化节、“百姓舞台”广场文化周在此拉开了序幕。活动由乐清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

本届百姓舞台广场文化周活动持续8天,除了乐清市民间民族乐团专场,还有乐清市流行音乐学会、乐清市清雅戏曲协会等民间演出团体的专场。

“参演的都是去年评选出来的五星级文艺团队,虽然是民间的,但这些年来越来越专业,是乐清群众文化重要的一部分。”乐清市文化馆社团部负责人说。在2013年举办的乐清市首届市民文化节中,民间文艺爱好者和文艺团队表现出了强烈的参与热情,从那一年开始,“百姓舞台”生根发芽,至今大放异彩。

2015年起,乐清市文广新局对社会文艺团队开展星级评定,按三星、四星、五星标准分别给予经费补助。每年安排100场以上不同类型的送戏下乡演出,为民间文艺社团提供演出机会,同时也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郑巨可今年78岁,是乐清市民间民族乐团的元老级成员。他说,乐团2003年成立,15年来换过很多排练场所,曾经步履维艰,而今市文化馆的支持和帮助让他们有了更大的文艺热情。民间民族乐团的团长说:“这是我们团第4次参加市民文化节百姓舞台的演出。团内人员上班都很忙,我们每周三固定在市文化馆排练,这次加排了三场。”民间文艺团体有了百姓舞台,演出越来越成熟。

各方力量也助力百姓舞台。各部门结合主题宣传、各乡镇根据本地“百姓舞台”演出需要,纷纷提供舞台、保安等基础保障;气象部门为广场演出提供精准气象服务;企业家主动为支持的社团提供赞助。

5年时间,百姓舞台从最初单一的“我搭台你唱戏”,到今天完善了“公益课堂培训辅导、文艺社团扶持建设、文艺节目创作编排、演出活动策划组织、送戏下乡购买服务”等五位一体的运行机制。据悉,通过百姓舞台的带动,乐清的群文活动总量从2013年的400多场次,增加到去年的1129场次,群众参与人次从80万增加到200多万。群体也逐渐走向年轻化,35岁以下的群体增加了30%以上。乐清草根创造的民间文化力量正蓬勃生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