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乐清地税改革企业注销等办事流程 三大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发布日期: 2018- 05- 28 08 : 58 浏览次数: 字体:[ ]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孟涛

通讯员 陈培鸥

“真快!”近日,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18号窗口,乐清市环欧电器有限公司员工姬丽娜办理企业股权转让纳税申报业务,不到20分钟就顺利拿到了相关证件。她不由感慨此次办证的速度。

乐清市环欧电器有限公司也成为了乐清市第一家股权转让纳税申报实现“一次跑”办理的企业。

“此次改革前,纳税人办理股权转让需先到市场监管部门商事登记窗口提交股权变更信息,再将变更资料送到主管地税机关审核缴税,然后凭借完税证明到商事登记窗口办理股权变更。”乐清市地税局工作人员一口气说出了以往的流程,还提到有时企业提交变更资料不全,需要回去补充资料,费时费力。

现在,乐清市地税局将股权转让税收审核工作前移,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在商事登记窗口办理股权变更时,对个人股东转让企业股权所涉及的税收同步审核、计缴和入库,对符合即办类条件的,前台当场办结。这体现在窗口现场,就是“工作人员将已打印好的企业股权转让办税指南和申请表递给姬丽娜填写,不到20分钟就出件了”。

据了解,乐清市地税局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契机,自5月开始对股权转让、企业注销、经营性不动产交易等事项,进行“最多跑一次”改革。5月2日至5月18日,乐清市地税局已办理企业注销111件,股权转让294件,经营性不动产交易20件。

“‘跑一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企业注销,涉及业务范围广、部门多,一般意义上的企业注销业务基本要完成4个部门、多达18个环节的审批,至少需要40个工作日,群众在各个窗口之间来回跑,很是累人。”乐清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这一难题,乐清市地税局联合国税、市场监管、人力社保等部门,先后召开多次协调会,优化企业注销工作,如以往纳税人需要在地税、国税、市场监管、人力社保四个部门依次跑、多头跑,分别办理地税、国税、工商、社保注销,现在纳税人只要在国地税联合注销窗口办理企业注销,市场监管部门根据税务部门反馈的清税信息办理注销,人力社保部门根据地税部门反馈自动办理参保人员停保,一步到位,“进一扇门办好四件事”。

再如经营性不动产交易,乐清市地税局联合多部门设立“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整合住建、税务、不动产登记窗口的权限,实行“一窗受理”,留取共性资料,将各部门所需资料通过后台内部流转,借助“互联网+”政务模式,地税工作人员每完成一笔业务,就通过财税一体化平台将完税信息推送给不动产登记部门,相关完税信息就打印在不动产证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