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温州日报】农房抵押贷款试点中期评估 乐清拿了全国第一

发布日期: 2018- 06- 01 09 : 14 浏览次数: 字体:[ ]

记者:邹雯雯

通讯员:叶健力

温州网讯 “钱从哪里来”是乡村振兴战略面临的首要问题,温州乐清交出了自己的答卷。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的有益路径,乐清农房抵押贷款通过降低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服务、强化金融创新等渠道,积极对接小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乐清在全国农房抵押贷款试点中期评估结果中位列第一位。

2015年12月,经全国人大授权,温州乐清、瑞安两地县(市)列入全国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地区。试点启动以来,温州围绕农房抵押贷款产品和服务创新以及确权颁证、价值评估、风险补偿和抵押物处置等配套政策建设,稳妥有序推进试点工作。

截至4月,乐清市农房抵押贷款余额54.89亿元,比试点前增长34.5%,试点期间累计受益农户21443户,户均贷款52万元。贷款用于个体工商经营、农户生产经营、农民住房、农业生产等用途的占比分别为61%、31.99%、4.09%、2.31%,功能齐全。目前乐清共有乐清农商银行等15家银行开展农房抵押贷款业务。

农户王先生是乐清市盐盘街道人,去年3月用自家建的集体性房产抵押于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乐清分中心。乐清市江南房地产评估公司评估其价值为120万元,乐清市公积金分中心信息核定给予最高30万元贷款额度,圆了他们的安居梦。据统计,试点期间,乐清市全国首创个人集体性住房公积金贷款,以公积金资金池解决缴存农户住房问题以及保障房建设融资难题,拓宽住房公积金公平使用渠道。截至目前,乐清市农房抵押公积金贷款余额2.23亿元,涉及农户534户,执行3.25%年利率,低于央行基准水平1.1个百分点,以“还款期限长、额度科学核定、公积金来源稳定”的特点深受农民喜爱,成为农户安居乐业的金融利器。

同时,农房抵押贷款还为农村渔业转型升级注入了资金。农户叶先生是地盐村最早从事养殖的农户之一,在翁垟当地承包了100多亩滩涂养殖海鲜产品。去年5月以来,因流动资金不足,累计申请使用农房抵押支农再贷款专项资金60万元。资金的充足让叶先生实现了全年销售额80万元,净收入20余万元。据介绍,乐清的贝类水产育苗技术全国领先,2017年渔业总产值22.86亿元,拥有养殖户2.97万。据不完全统计,农房抵押贷款中用于渔业占比为0.98%,用于购鱼苗、购蛏苗、购虾苗等,成为继农户信用保证贷款外的首选融资方式。

据介绍,下一步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将进一步深化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努力破除试点工作面临的障碍,支持试点改革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