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李珊珊:浅谈如何做好四经普培训工作
时间:2018-06-01 信息来源:市普查办 字体:[ ]

第四次经济普查是十九大之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旨在全面调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是提升统计数据真实性、搞准查实统计基础数据的重大机遇。培训工作是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完善的培训可以让普查员充分理解普查方案,全面掌握普查内容和指标,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本人就县级普查机构如何做好四经普培训工作谈几点看法:
    一、做好培训前的准备工作
    (一)加强方案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县级普查机构是普查业务知识最关键的中转站,县级普查办的业务人员既是学习业务的学生,更是传授业务的老师。要想当好老师,首先要当好学生,勤学业务,提高自身素质。一要提前学。业务人员要提前学习方案制度,了解本次普查目的、普查对象、普查范围、普查表种类、登记时间等,明确培训内容,搭建学习框架。二要认真学。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和综合试点,认真学习普查方案,掌握普查的重点和难点,理解各个指标含义,把握逻辑关系,把方案学扎实,研究透。三要虚心学。普查办要建立业务学习制度,开展定期学习会,业务人员之间互相学习,解难题破疑问,做到人人学业务,人人精业务。还要虚心向乡镇业务人员及老普查员学习,了解实际问题,探讨培训方案。 
    (二)了解两员选聘情况,科学制定培训方案。普查培训的最终目的是确保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普查员是普查工作任务的具体承担者和直接执行者,是普查数据的一线采集者,其对培训内容的接受能力和对业务的运用能力是决定这一目的能否圆满完成。培训前必须要充分了解两员选聘情况,针对两员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培训方案。按照普查要求,乐清市预计有2000多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参与到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中,普查员是否参加过普查工作、年龄构成情况、文化程度高低等都将影响培训方案的设计。
  (三)明确培训目的,提高培训质量。作为基层普查机构,我们的培训目的不仅要让普查员知道普查的流程、理解普查指标的含义,更重要的是其通过培训能顺利开展普查各项工作,高质量地填报普查数据。普查方案是全国统一的,但是各地情况有所不同,不能照搬上级的课件进行培训。要全面了解本地的实际情况,分析辖区内普查对象的特点,把普查方案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来制作课件、准备案例,使国家普查方案内容在培训中突出本土化和实用性,使学员更容易理解与接受。
    (四)开展试讲试点,选拔讲师优化课件。培训讲师不仅要有较好的业务水平,还需要较高的授课水平和较强的业务指导能力。普查办在正式培训前开展试讲试点工作,一来可以选拔业务能力强,语言表达能力好的业务骨干担任培训老师;二来通过试点的实际操作,加强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普查入户登记的能力,避免理论与实际脱节。此外,在试讲试点过程中发现培训课件的不足之处,对不完善的地方进行修改补充,保证普查业务培训的效果。
   二、丰富培训内容

(一)重视思想的培训。普查员是一支庞大的队伍,因为来源多元、素质参差不齐,普查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态度就显得至关重要。只有在思想上认识到普查工作的重要性,明白自己的普查责任,才能端正态度,认真学习培训,才能更好地为普查服务。在培训前邀请领导到会做动员讲话,激发普查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培训时明确普查员的责任和工作要求;建立奖惩机制,将普查补贴与普查质量相结合,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二)强化入户技巧的培训。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公众的隐私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普查对象对普查工作的配合度逐渐降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普查的进展和数据质量。除了要遵循普查员的基本要求,向普查对象宣传普查的目的、意义外,还必须进一步提高入户技巧,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方法,如:根据不同的对象选择不同的时间进行入户、在询问个人信息或商业秘密时要注意回避他人、在普查对象不配合的情况下,从租金、从业人员、工资,水电等侧面信息入手,倒算营业收入,引导普查对象填报真实的数据。

(三)注重实践培训指导。业务培训是贯穿于整个普查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做好普查前的业务培训基础上,更要注重在入户登记过程中的实践指导和答疑解惑。由于普查员在文化程度、职业、年龄存在较大差异,对业务知识的掌握程度不同,在各阶段工作开始后,疑难问题和特殊情况会层出不穷,县乡两级业务人员要及时深入普查一线,发现登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帮助普查员理清思路,吃透指标。将差错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问题囤积而形成大范围的差错,确保普查各环节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真实准确。

三、创新培训方式

(一)传统和多媒体教学相结合。在对基层普查员进行培训时,尽量少一些理论说教,多一些实用指导。在传统PPT课件授课的基础上,模拟普查员入户登记时可能遇到的情况和场景,制作入户登记的现场视频用于培训。在三农普时,乐清市农普办模拟入户登记,自创自演录制农业普查入户登记视频,并在后期进行精心制作,添加知识要点。在培训会议上进行播放讲解,通过多媒体教学,使培训内容更加形象具体、直观易懂。在会后上传到网上供两员自行下载学习,巩固培训效果。通过生动、形象的视频教材和信息化的培训形式,有效提升了培训效果。

(二)授课和案例练习相结合。

首先要抓好授课这一环节。培训讲师要吃透方案,把方案中的内容变成自己的语言讲出来,不能照本宣科。基层普查人员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年龄偏大,如果培训内容理论性过强,听起来会枯燥乏味,无法达到培训效果。培训内容要着重实用性,重点告诉他们“要查什么”、“怎么去查”、“如何取数”等信息。其次要强化练习。美国著名的教育家戴尔·卡耐基曾说:“一两重的参与重于一吨重的说教。”一个人只能记住:听到东西的10%,看到东西的20%,说过东西的40%,做过事情的80%。让学员参与到教学中,其教学效果肯定远远胜于教师的灌输。根据前期调研情况,乐清市选择最普遍、最具代表性的普查对象的情况编制成案例,让学员在培训会上进行模拟填报,加深了学员对指标的理解,有效提高普查员的实际操作能力。

(三)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集中的面授培训方式,培训教师工作强度大,重复劳动多,而且受到经费、时间等因素的限制无法达到理想的培训效果,而线上培训不受场地、时间等影响,可以随时随地的学习,有效弥补线上培训的不足。利用PDA电子设备终端开展“线上”培训,对拓展培训平台、丰富培训载体显得至关重要。微信作为一种以智能终端为载体的移动通讯工具,基于它的工具化和便利性,近几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利用微信平台开展工作部署、业务指导和经验交流成为一种既方便又快捷的方式。将普查方案、电子地图绘制流程、授课视频、模拟入户视频等培训资料上传到微信公众号上,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可以根据各自的业务需求进行菜单式的点播,随时温习。建立普查工作群,加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之间的交流,及时更新问题解答,随时讨论普查工作遇到的新问题,强化业务知识,确保普查工作质量。(李珊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