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政务动态
  • 成文日期:

《乐清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公报》发布

发布日期:2018-06-12 15 : 41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28日,乐清市人民政府叶伟琼常务副市长签署发布《乐清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公报》,乐清市“地情图”和“家底”正式向社会公众展示。

此次地理国情普查范围为我市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现状和空间分布情况,查清了全市陆域、耕地、水域等自然地理要素的面积(长度)构成和空间布局。在公布国家规定的普查内容成果基础上,还公布了我省增加的城市建成区普查内容成果及我市增加的地形地貌、镇(街道)界线、柳市镇建成区等普查内容成果。

公报显示,全市陆域面积为1286.90平方千米,8个街道、14个镇和3个乡。山地面积为819.63平方千米,占陆域面积的68.19%;水域面积为74.85平方千米,占陆域面积的5.85%;平坦地面积为332.36平方千米,占陆域面积的25.96%。乐清市境内共334座山峰,最高山峰位于雁荡镇雁荡林场的白岗尖,海拔为1051.62米。最高点位于龙西乡显胜门村,海拔为1106.57米。

全市在耕耕地面积为189.82平方千米(28.47万亩),非在耕耕地面积为85.88平方千米(12.88万亩)。全市园地面积为49.05平方千米(7.36万亩),占市域总面积的3.83%。全市林地面积为669.66平方千米(6.70万公顷),占市域总面积的52.30%。乐清市林地覆盖程度整体较高,主要覆盖的乡镇为仙溪镇、大荆镇、雁荡镇、乐成街道等西部山地。全市河渠总长度为2258.57千米,全市库塘总面积为30.98平方千米。

此外,本次普查查清了房屋建筑区、城市建成区等人文地理要素的数量和空间分布。乐清市房屋建筑区总面积为102.06平方千米,占全市面积的7.97%。乐清市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面积为15.50平方千米,柳市镇建成区面积为10.20平方千米。

“普查成果可用于城市管理多领域。”今后,乐清地理国情普查将实现常态化的动态更新维护,开展地理国情信息统计分析,建立乐清市地理国情信息本底数据库,为政府各部门的管理提供数据服务。(乐清市测绘管理站 黄云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