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乐清市举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进会
时间: 2018- 06- 12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为加强教师统筹管理,促进教育均衡发展,611日上午,乐清市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进会在乐清市实验小学滨海校区举行。

据悉,“县管校聘”是对全体公办中小学教师实行县级统一管理,探索建立中小学教师按岗聘用、竞争择优、强化考核的新机制,进一步增强学校的用人自主权,通过多轮竞聘和组织调剂,调动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实现教师由 “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促进教育现代化建设。

乐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微燕指出,“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优质量的角度、促成长的维度看待“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二要突出工作重点,把握改革关键,解决好“县管”“校聘”“考核”等问题,三要强化工作保障,将此次改革的相关政策学透、学深、学到位,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实践,稳妥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

“目前,我市存在教师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初中超编、在编不在岗、后勤教辅过多、中层超配、后勤人员占用一线教师职称聘任岗位等结构性矛盾问题。” 乐清市教育局负责人说道,“今年市教育局将着重围绕‘销超编、调结构、激活力’三方面在全市推行‘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市教育局将坚持公平公正和公开透明的原则,严格程序,‘校聘’将与教师流动有机结合起来,推行四轮竞聘,即首轮跨校竞聘、本校竞聘、二轮跨校竞聘和组织调剂。”

据悉,201611月,乐清市被省教育厅确定为改革试点地区,乐清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乐清市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大干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市创建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强力推进改革。2017年暑期,清江、柳市作为“县管校聘”试点学区,开展了“校聘”试点相关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清江学区负责人介绍,以清江镇中学为例,该校存在生源逐年减少、教师超编问题、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问题。通过教师“县管校聘”自主跨校竞聘,该校流出去5名教师,教师教学积极性大大提高。今年七年级新生人数增加不少,远超预期。

会上,虹桥学区、市建设路小学、柳市镇第四中学代表作表态发言。(张晓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