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杰在全省企业组织结构调查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8-06-14 信息来源:市普查办 字体:[ ]

2017年9月27日

同志们:

  9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召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布置培训视频会,贾楠副局长介绍了“四经普”工作的总体框架思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开展企业组织结构调查。这项工作时间很紧,要求较高,为迅速贯彻落实国家局会议精神,认真完成这项任务,今天我们召开市、县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视频会议,专题部署企业组织结构调查工作。

   一、企业组织结构调查的目的与意义

  开展企业组织结构调查,主要出于三方面的需要。第一是经济普查的需要。前几次经济普查虽然没有组织全国范围内的企业组织结构调查,但都有选择个别省市进行企业组织结构调查试点,以使经济普查方案设计更加科学合理,更加方便企业填报。第二是探索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的需要。长期以来,我国的专业统计报表制度一直以法人单位为起报单位,能否转向以产业活动单位为起报单位,是统计制度方法改革需要探索的一个课题。企业组织结构调查可以为这一改革探索的可行性、科学性提供依据。第三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防范和惩治统计弄虚作假的需要。根据国家统计局执法检查和平时掌握的情况看,一些地方和企业统计数据失实和弄虚作假的主要表现之一,就是企业“打捆”上报,重复统计。开展企业组织结构调查,可以更加真实掌握企业和行业结构状况,了解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情况,有利于消除“打梱”上报、重复统计问题。因此,开展企业组织结构调查非常必要。明天“四上”联网直报企业就要开网开展企业组织结构调查。我们一定要提高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二、如何开展企业组织结构调查工作

  国家统计局要求在对全部“四上”企业组织结构基本情况全面摸底的基础上,通过试点,探索摸清“四上”企业组织结构的有效方式。这项工作采取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布置、分专业实施的方式,由四经普筹备办牵头,工业、投资、贸经、服务业等专业具体组织落实,分两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9-10月),对全国所有一套表单位(含投资专业)进行摸底调查,与各专业9月月报(3季度季报)一并组织实施。全国所有“四上”企业法人单位,通过联网直报平台填报“企业组织结构调查问卷”。各省统计局相关专业处负责组织催报、审核、查询。

  第二阶段(10-11月),6个试点省在全省范围内按工业、投资、贸经、服务业等专业各选择3-5家企业法人单位,开展“入户”调查。我省试点地区是杭州、宁波、嘉兴、台州。根据摸底调查结果,选择部分下属单位层级较多、经济总量较大、行业代表性较强的企业进行“入户”调查,指导企业填报“企业组织结构情况”,并通过联网直报平台报送。

  企业组织结构调查内容共12项,其中8.5个摘抄项,3.5个新增填报项。新增内容包括行业代码,企业下属全资(控股)法人单位总数和各层级单位数,企业能否按月取得下属全资(控股)法人单位生产经营和财务统计数据,企业向统计部门报送的统计报表数据是否包括下属全资(控股)法人单位的数据。

   三、几点要求

  1.领导重视,落实责任。企业组织结构调查工作是提高统计数据准确性与真实性的重要举措。这是一项全国统一组织的调查,各地一定要认真实施。《统计法实施条例》第33条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应当完成国家统计调查任务,执行国家统计调查项目的统计调查制度,组织实施本地方、本部门的统计调查活动。”这项工作也是全面了解浙江现有企业组织结构状况的机会。今天会议请各市、县统计局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各专业负责人参加,就是希望大家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指挥,各专业要狠抓落实,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在企业填报企业组织结构调查表过程中做好服务与指导,保证企业组织结构调查真实反映浙江实际情况。

  2.抓紧进度,按时完成。我省作为国家级专项试点省份,除了开展第一阶段的摸底调查,还要开展第二阶段的入户调查。各地要牢牢把握工作进度,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要求报送。各专业要认真做好数据填报指导与数据审核验收。现在离第一阶段上报时间节点已经非常紧张,各地在今天会后就要立即行动,布置工作,保证任务完成。

  3.深入研究,破解难题。企业组织结构调查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大家在工作中要勇于发现问题、探索方法、积累经验,同时要加强上下沟通。重点研究便于采集复杂企业的组织结构信息的方式;研究通过“上一级法人单位”信息描绘企业组织结构图的可行性;研究通过企业填写的上级法人单位信息,与上级法人单位填写的下级法人单位信息,对企业组织结构情况进行关联印证的成本与可行性;研究通过了解企业对下属单位数据的掌握情况,解决企业“打捆”上报问题,满足企业反映整体发展情况的办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