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南塘镇移风易俗常态化

发布日期: 2018- 06- 20 08 : 55 浏览次数: 字体:[ ]

现场宣传。通讯员 王继 摄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叶长一 通讯员 袁好

自2017年5月以来,南塘镇将移风易俗作为全镇重点工作、重点民生项目、重点基层治理改革内容来抓,在全市率先改革、创新实践,从工作机制、共享平台、管理措施等方面下功夫,争当移风易俗的能手、推手、高手、快手,建立移风易俗长效管理机制,使移风易俗工作进入常态化。据悉,至今年5月底,该镇共办理133例丧事(其中一例为海葬),均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办理,移风易俗工作全面进入良性发展态势。

以宣传为“助手”

倡导新风

“丧事简办大家拍手叫好,既节省开支,又不浪费人力。现在,大家都习惯了,我们镇红喜事简化办理工作也全面推行,如旅行结婚、精简办生日酒、乔迁酒等,真好!”近日,正从村办公楼出来的南塘村村民陈大伯笑着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据悉,南塘镇结合科普宣传,通过编制移风易俗快板、三句半和走村入户等方式,以示范案例为引领,以点带面,推动移风易俗工作,逐渐形成内涵深厚、形式新颖、积极健康的新时代民风民俗。截至目前,已树立多个厚养薄葬示范典型,如三江、鲤鱼山、珠北等村。

南塘镇还整合各村老协、妇联和村干部等资源,组建百人志愿者队伍,挨家挨户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充分发挥村民带头人、能人志士“口口相传”“示范带头”的优势,尤其发挥村干部中坚力量作用,推动村干部第一时间进行临终关怀。同时,依托新媒体等多种载体,宣传移风易俗好处,引导落实文明、健康、绿色、节俭等理念。

以监管为“推手”

推动工作

南塘镇建立了一支12人的移风易俗执法队伍,实行一日三查,出殡当日全程管理,人员“三班倒”,对在丧事中顶风而上、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行为和现象,坚决制止并严肃查处,坚决杜绝任何不符合移风易俗管理规定的情况出现。截至目前,查处违规办丧事9起,处理网格员2名、村级主职干部4名、驻村干部2名、殡改中队队员4名。

同时,专门设立移风易俗工作微信平台,平台成员包括殡改队员、各村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村书记和村主任,网格员、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发布办丧人员信息,包括办丧时间、地点、直系亲属身份(是不是党员、公职人员)等信息。看到平台上的信息后,镇里的工作人员和村里的书记、主任,老协会长第一时间上门劝说,在具体办丧过程中,发现问题,联村领导、驻村干部第一时间全部到场监督落实,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此微信平台已累计发布信息200多条(一例丧事多次发布信息,概算两条)。

南塘镇还拨出专项经费,增加巡查设备设施配置,购置移风易俗巡逻车和巡逻设备仪器(记录仪),提高巡逻队员的战斗力和工作实效性,用先进、快速的信息化手段固定证据、监管移风易俗工作,确保当好移风易俗的“快手”,取得最好的效果。截至目前,在巡查设备上已累计投入资金十来万元。

以机制为“能手”

落实保障

镇里把奖励与惩罚有效地结合起来,在2017年移风易俗实施方案实施的基础上,2018年再推《移风易俗实施办法》,对网格员、村里干部、殡改队伍按例实行考核奖励,若监管不力,扣发奖金,直至待岗;对机关干部,则实行最严格的组织纪律处分。截至目前,已奖励3人次、惩罚12人次。

进一步健全“一约四会”制度,由红白理事会第一时间上门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

从今年4月开始,该镇对18个村的重点人群进行特别跟踪管理,与全体党员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进一步落实移风易俗工作。截至目前,已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3000来份。

同时发动人人参与,健全监督举报机制,杜绝村民操办婚丧嫁娶事宜过程中存在的侥幸心理。在接到举报后,镇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组织专人进行查处、固定证据、锁定人员,发现村两委工作人员和村红白理事会没有尽到制止责任的,一经核实,取消联村领导、驻村干部、该村和村主要负责人评先树优资格、奖励补助等。截至目前,已接到举报2次,查实一起,处置违规丧事1起,奖励举报群众1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