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浙江新闻客户端:“乐清教育发布”便捷实用 轻轻一点教育动态全知道
时间: 2018- 06- 04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微信公众号‘乐清教育发布’真的不错。关注以后,最新教育动态都能在第一时间掌握。”日前通过该微信公众号进行义务教育网上报名的一位家长感叹,教育政策、亮点工作以及教育资讯都很实用。

乐清市教育局自推出微信公众号“乐清教育发布”以来,其粉丝量已达7万余人,旨在实现互联网与教育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增强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

信息全面公开

“各种教育动态都能在微信公众号里查到,还能找到和教育相关的公告和信息。”一位家长打开乐清市教育局的微官网说。

“乐清教育发布”菜单栏“教育动态”里包含两项子栏目,分别连接着微官网与教育微博。微官网内有乐清市教育局信息概览,内含教育局近期动态、公示公告、教育公文及财务公开等相关资讯,做到信息透明化。市民可通过微官网及时查询自己所需的信息。教育微博旨在打造面向群众、公开及传播教育决策和相关信息等内容的微信公众平台。两个栏目结合每日微信推送的内容,实现了教育信息的公开。

教育服务便民

据市教育局教育科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统一使用网上报名的招生方式,杜绝了许多不正当入学的问题。前段时间的义务教育网上报名人数有35728人,其中新居民有11423人,小学18980人,初中16748人。

“乐清教育发布”微信菜单栏推出了“教育动态”“便民服务”“教育时空”三栏菜单,在各功能内做到教育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增加教育工作的透明度,实现教育服务的便民化。

记者点开“便民服务”栏目,栏目内的“小学初中招生系统”,在日前刚结束的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报名中立了大功,家长们拿着手机即可完成报名;“中小学施教区查询”让家长们快速地查询到自己户口所在地所处的施教区;“教师招考报名系统”直通乐清教育人才招聘网,为有意向加入教师行业的市民提供了便捷报名查询的途径;“中考招生管理系统”让全市初中生在成绩公布的第一时间就能用手机查询到自己的成绩。

资源线上共享

菜单栏里的“教育时空”一栏主要打造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各类平台,市教育局教育技术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这个栏目内的各个项目。如“学生在线答疑”,这个平台是温州市教育局推进温州市中小学生在线答疑的项目,通过教育部门统筹温州市级三层次骨干教师资源,以政府购买服务、学生免费使用的方式为中小学生非在校时间提供课余学习辅导、作业答疑、心理咨询等服务,共享优质资源,推进教育均衡。

学生只需登记姓名、学校所在地、学校及班级等相关信息注册后,就可通过平台以图片、文字、语音等方式上传自己遇到的疑难问题,并可一键呼叫老师,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实现与老师一对一实时互动答疑,同时还有题库供学生进行难题搜索,自主学习。全温州市骨干教师在线回答,初中涉及学科为语数外、科学、历史与社会、思品等6个学科,高中为数理化、生物等4个学科。目前初高中的答疑已全面开放,小学也即将推出。

栏目内另一个“课后托管报名系统”也将正式投入使用,其作用是针对公办学校托管服务开始后,家长可直接进行在线报名。市教育技术中心还表示,不久后将上线更多的栏目,如精品课、名师空中课堂等教育视频类内容,让全市的学生能更便捷地分享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些栏目都将更好地优化教育资源的分配,用科技手段缓解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也是教育发展的重要目标。

这些更加贴近民众需求而开发的网络项目,都将进一步推进教育网上便民服务的建设,更好地实现教育服务信息化水平的提升。

2018-05-31 09:44  |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记者 梁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