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温州教育网:相隔55公里,同上一节课 乐清市开出首堂“城乡空中互动课”
时间: 2018- 06- 05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镇安的同学们你们觉得怎样?”“建设路小学的同学们有什么其他好方法吗?”……

5月29日,乐清市建设路小学未来教室内,该校数学老师李炜带来了一节充满趣味的数学互动课《巧取银环》。该校四(4)班的孩子们在李炜的指导下,探讨解题。与此同时,远在大荆镇安学校的四年级学生们,也在一边听李炜讲解,一边思索如何解题。孩子们坐在各自的教室里,听同一位老师上同一节课。打破时间和空间界限,将他们连接在一起的,是信息化的网络视频。

当天,乐清市教育局举办首次“城乡空中互动课堂”观摩活动,通过互联网直播的形式,为建设路小学和镇安学校的四年级学生带来一堂生动的互动数学课。

一块屏幕连接两地

当天8时30分,乐清市建设路小学的未来教室内,孩子们已端坐在位置上。显示屏另一头,镇安学校的孩子们也已早早守候在屏幕前。

课一开始,《阿凡提》的故事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巴依老爷拿出一串7只银环,要求阿凡提只准断开其中一个环,每天取走一个作为工钱。李炜通过大家熟悉的卡通故事,引出本节课的问题:“怎样才能巧取银环,拿到七天的工钱呢?”

课堂上,两地的孩子们开动脑筋、动手操作,寻找取银环的方法。找到方法后,孩子们踊跃举手,通过实物展台来操作演示。

镇安学校的孩子上台演示后,李炜又向建设路小学的孩子提问:还有没有其他方法?孩子们马上投入思考,探讨更多取环方法。

考虑到两个班级的学生在知识储备、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为了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发展,李炜实施分层教学,并为有困难的学生准备了“学习提示”,帮助他们降低学习难度。通过因材施教、分层教学,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都得到了充分调动,课堂气氛活跃,学习氛围浓厚。

千余名教师同观摩

本次观摩活动设1个主会场和6个分会场。六大学区分别设分会场,各学区负责人,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务主任、数学教师等1000多名老师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了此次观摩。

“这是我们第一次通过网络视频互动的形式上课,感觉很新鲜。”镇安学校四(1)班的仇易航说,他很喜欢活跃的上课氛围和老师循循善诱的指导方法。

“通过空中互动课堂,可以让农村孩子向城区的同龄人学习,孩子之间的思维碰撞,也将带来更多的好点子。”该班班主任钱柳静在本次空中互动课堂中与李炜配合,对镇安学校学生进行现场指导、实时观察学生掌握情况。她感慨道,这样的互动课,不仅对学生来说是一次新尝试,对山区教师而言,也是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李老师在教材处理、提问方式、环节设置等方面的做法,给了我很大启发。”

 

“农村学生在自己的教室就能听到名师讲课,享受和城市孩子一样的教学,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浙江省教坛新秀、温州市名师符伶俐参加观摩后说,空中互动课堂给农村学生带去优质的师资、优质的教学和优质的课堂,也帮助了农村新教师成长。“山村学校老师人数不多,老师外出学习培训,容易打乱正常教学秩序;请专家来校培训又需要大量经费。空中学校很好解决了学校培养教师的问题,提高了学校教研质量。”

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系主任杨光伟教授全程观看了这堂空中互动课,并通过网络视频进行远程点评。“这节课的互动形式,已经超越了平常课堂内学生的互动范畴。”他说,空中互动课堂使得两地课堂甚至多地课堂互动,这是信息技术给教育工作带来的积极变化。他评价这是一堂非常精彩、有内涵的互动课,同时,他也对小学数学综合实践活动提供了不少指导建议。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乐清市教育局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介绍,当前,城乡、学校之间存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象。推行空中互动课堂,对推进乐清市教育均衡发展,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有效共享,全面开展“在线教研”“师资在线结对”工作,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教研深入融合,提升全市教育系统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等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希望通过这次观摩活动,让更多教师重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课堂和教研变革,逐步实现智慧教学、精准教学,促进全市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全面提高全市教育质量。”他说,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探索空中互动课堂的深入化常态化开展。通过空中互动课堂,让教学经验不足的农村新老师学习提升,加强城乡学生的交流互动、共同进步。

同时,利用空中互动课堂,开展市级优质课观摩。“以往受场地限制,教师听课的人数会有所限制,点评老师也一般都是本地老师。空中互动课可以让全市所有老师参与其中,提高了教研活动效率,还可以请省内甚至国内专家线上点评,甚至与外地名校进行互动,让乐清的师生享受更多优质教学资源。”他说。

此外,空中互动课堂也将丰富午后托管的内容。今后,他们将探索在午后学生托管期间,利用互动课堂中的名师讲堂,为学生带去优质的课程内容,改变之前午后托管单调、难管理的问题。(蔡甜甜)

链接:http://edu.wenzhou.gov.cn/art/2018/6/4/art_1324555_18445016.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