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温州教育网:乐清市虹桥中学校友在美国耶鲁大学畅谈中国漆艺文化
时间: 2018- 06- 07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近日,中国著名漆艺家连旭云《漆语·我语——连旭云作品集》画册首发式、赠书仪式和演讲宴会在美国耶鲁大学隆重举行。活动由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主办,耶鲁大学助理校务卿王芳、李昌钰博士特别代表霍华德·哈里斯博士等70多位嘉宾出席。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会长冰凌主持大会。

连旭云以《中国漆艺文化是世界艺术的瑰宝》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她说,中国不仅是瓷器、丝绸的母邦,也是漆器的故乡。漆器的发明和使用,是中华民族对于人类文明的杰出贡献。沉淀着历史精华的传统漆器,已成为民族文化的一种象征,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暂时变迁不会中断漆艺的历史发展,因为漆艺具备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部分特征,政府和民间齐心协力在重温漆文化史的同时,努力推进现代漆文化艺术向前迈进。中国有5000年的文明史,器物记载的文明更早且生动形象,希望自己手作的器物,说的是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反映的是我们的当下,这就是对传承文化的最真挚的诠释。

李昌钰博士向连旭云教授颁发了嘉奖状,表彰她为中美文化交流所作出的贡献。连旭云向耶鲁大学东亚图书馆、李昌钰刑侦学院、美国“中国作家之家”和在场嘉宾赠送她的画册《漆语·我语》。

这是一次中国现代艺术家及其作品通过民间沟通的形式开展的文化活动,将促成中西艺术文化的交流和中美两国人民彼此的了解。

据悉,连旭云1986年毕业于乐清市虹桥中学高中部,1990年中国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毕业,1990-2001年在虹桥中学校任教美术。现任浙江树人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从事漆艺、陶艺的教学研究与创作。2016年在浙江美术馆举办“漆语·我语”连旭云作品展,展现了她16年来创作的近60件漆艺精品,并出版了《漆语·我语——连旭云作品集》画册。(章阿朋)

链接:http://edu.wenzhou.gov.cn/art/2018/6/6/art_1324555_18473106.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