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叶楠:PAD调查方式的优势、问题及建议
时间:2018-07-10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字体:[ ]

大数据、信息化技术正在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第三次经济普查首次采用PAD作为数据录入工具之后,这次在苍南举行的温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综合试点清查过程中继续PAD设备的使用,并且吸取以往的经验,在技术上进行了一些革新。

传统的统计调查方式多半采用纸质录入的方式,最终再导入电脑中,存在重复操作的问题,降低了调查工作的效率,而PAD可以直接将数据上传到数据中心,可以避免多次跑腿、多次录入等问题,节省下不少时间。不仅如此,录入程序所自带的审核功能,也能有效解决错登、漏登、误登等问题。第四次经济普查采用了“一套表”成熟的在线集中式技术处理数据,数据审核、改错、验收都在一个系统中完成,普查人员可以从繁琐的后台数据整合工作中解放出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但即使如此,在PAD的使用上还是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为了让PAD在数据采集工作中起到其应有的作用,我们要对它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门的研究和探讨。

一、PAD调查方式存在的问题

1.设备数量所带来的问题

经济普查的区域划分是按照小区作为单位的,一个小区一般配备一到二台PAD作为录入工具,但是现实情况是多变的,在真正普查中,可能会出现在一机多小区或者一个小区需要多台PAD的情况,这对地方前期估算大致需要的PAD数量就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并且,在第四次经济普查中,有一部分PAD是延用第三次农业普查所留下来的PAD,然后通过上报形式再补足一部分,才能满足这次普查的工作需求。以上的情况会不可避免地发生在普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PAD数量不足的问题。

2.PAD操作要求提高了人员选聘的难度

PAD的方式要求普查员必须能够使用数码设备,并且对其学习能力、适应能力有更高的要求。而现状是大部分普查员、报账员多是不会操作PAD,并且由于年龄原因,在短时间内也难以学习并适应PAD的使用。临时招收的普查员也会存在业务知识缺失,尤其是这次温州市在苍南试点过程中加入了一些专业报表,大大提升了人员培训的难度,以往的集中式培训可能难以满足这次普查的需求。所以增强人员素质,采取多种方式培训,增加培训力度,并且重视PAD的使用培训是这次保质保量及时完成普查工作的关键。

3.软件缺陷给PAD使用带来的挑战

软件系统有缺陷是难以避免的,尤其是这次的软件是在短短的时间内设计的。在苍南试点短短几天的时间里,各组上报的问题数量数以百计,其中大部分是与PAD的使用有关。程序使用卡顿、死机,定位功能时好时坏,已录入商户无法得到正常显示,权值指标设置不合理导致无法正常通过数据审核等程序问题影响了普查员的正常录入工作。在一些细节方面,输入法的卡顿、页面切换的速度、便于输入的预设值缺失等问题也有待改善。程序的使用流畅与否会直接影响普查人员入户调查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影响普查进度,需要我们多做探讨,及时修改做出应对。

4.信息安全带来的隐患

现如今信息泄露所带来的问题已经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而第四次经济普查所调查的许多数据关乎企业和商家的隐私,所以信息安全在这次PAD的使用中也应该予以重视。在技术层面、数据的传输过程中要做好数据的加密保护工作,在物理层面,万一出现PAD的丢失,我们也要确保里面的数据不会被他人所随意提取。

二、对策和建议

1.精心做好培训工作

由于普查人员的年龄、文化水平都不相同,所以要做好PAD操作方面的培训,并且更应该做好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的选择。在正式培训之前,我们在组内应该做到每个人熟悉PAD的使用,尽可能多地发现PAD的各方面问题,并且积极寻求问题的解决方式,预防将来可能出现的问题,丰富培训内容。在培训方式的选择上,尽可能采取“傻瓜式”的方式,将PAD使用的每个步骤,每个操作流程,每个需要注意的指标,每个可能出现的问题的解决方式进行一一罗列,并且采用图文、实际操作演示等方式,全方位地展示给普查员,尽可能做到全面详细。

2.认真做好普查员选聘工作

相比传统纸质填报,PAD数据采集方式,普查员不仅仅需要掌握统计业务知识,还应熟悉PAD操作,这为普查员选聘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地区应把好普查员选调这一关,以避免接下来的工作展开中出现由于PAD使用问题而导致的工作进度延误。

3.强化信息安全工作

这次普查工作的大部分数据都是通过PAD直接上传到系统网络,而许多调查数据和地图信息都是保密的,所以需注意PAD在连接网络时做好安全监测,及时上传数据,做好数据的备份工作,在此基础上做好数据的加密工作,也应设置远程注销功能,预防PAD丢失可能产生的问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