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吴伟特:关于如何做好依法普查的思考
时间:2018-07-10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字体:[ ]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十九大之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这次普查所获取的翔实资料,将为科学判断我国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新时代经济发展特征,提供科学、准确的决策部署依据。统计工作的法制建设是统计事业和统计工作的法律武器,维护了统计的权威,规范了统计行为,保证了统计质量。6月10日至15日在苍南龙港举行的温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综合试点中,我作为参加试点培训人员看到了一些企业和个体户拒报、瞒报等不配合普查的行为,对如何做好依法普查进行了思考。本文就如何提高普查工作的中的执法、普法水平谈几点粗浅看法。

一、普查工作中的法制欠缺问题

(一)一些普查对象法制意识不强。目前,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仍在不断健全之中,一些经营主体法制意识欠缺,不少单位和个人对普查工作有抵触情绪,不愿如实提供准确指标数据,如收入、资产、人数等重要经济指标,特别是部分民营企业、私营企业和个体户表现尤为突出。在普查工作中拒报、瞒报等现象也时有发生,甚至有个别企业态度蛮横,拒绝提供任何信息。其产生的原因,表面上是经营主体对自身利益的考虑,害怕普查工作会损害自身利益,深层次上一方面是经营主体对法律知识的缺失,不了解统计工作所采纳的数据不能用于其他部门执法,如实上报不会影响自身利益,另一方面是经营主体不了解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对拒绝配合统计工作所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不明晰。

(二)个别普查人员法治素养不高。一些地方因受经费限制“两员”选调无法求好求精,普查人员配备受基层人员素质不能满足普查任务的需要,特别是部分普查员年龄普遍偏大、法治素养不高,未接受相应普查法制教育,在普查工作中可能无意识做出统计违法的事情。例如,统计工作所采纳的数据需要保密,而乡镇统计员多是该乡镇的居民,在生活之余、朋友闲谈中可能将普查对象的统计数据泄露。除此之外,一些普查人员可能身兼数职,对普查工作重视度不高,责任心不强,进行普查工作时敷衍了事,对一些普查对象明显的瞒报、虚报行为视而不见。

二、如何提高普查工作中执法、普法水平的建议

  (一)切实加强对依法普查的重视,严格落实规章制度,为普查工作做好制度保证。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严格的规章制度及完善的统计法制法规是普查工作顺利开展的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同时,要强化各普查机构的法制意识,明确落实好部门依法统计职责。真正发挥政府部门依法普查的力量。

(二)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调查对象的法治素养和统计法律知识水平是做好普查工作的前提。在经济普查的具体实践当中,普查对象的法治素养对普查的效率和质量都有着直接的关系。相关人员的统计法制常识也是普查工作难以展开,普查质量难以保障的重要原因。由此在经济普查的准备阶段,普法宣传尤为重要,要广泛利用各种宣传途径,突出宣传内容,努力提高社会各界和广大普查对象对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和依法普查的意识,使之充分认识到虚报、瞒报、拒报普查数据的法律后果。对个别配合程度低,甚至阻挠普查工作正常开展的单位,针对具体情况,联合相关部门进行执法,予以曝光,达到“打击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三)加强普查法制培训,提高整体法治素养是做好普查工作的关键。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法治素养高低,对于统计法规的了解程度,对开展普查工作和数据质量会造成直接影响。一方面,要加强“两员”法制法规教育。在四经普“两员”培训阶段,既要突出业务素质培养,更要在培养法治素养,加强法制法规教育,提高依法统计水平上下足功夫。另一方面,加强普查工作中的普法行为。例如,在普查工作中,普查人员可以先向普查对象解释相关统计法规、条例,通过普法行为打消普查对象顾虑,从而更好的开展普查工作。

(四)要加强普查执法队伍的建设。加强对普查违法行为的及时查处,在正式的四经普工作中可由统计部门牵头,工商质监、国税、地税等部门成立联合执法队,对不配合的企业单位严肃查处,树立普查数据的法律权威。要加大统计执法力度。针对普查工作中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从严给予查处,并对典型案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以有力发挥普查法律武器的作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