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余美瑾:浅议温州市经济普查综合试点部分清查指标设置的问题
时间:2018-07-10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字体:[ ]

温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综合试点于6月10日至15日在苍南龙港举行,作为第一次参加经济普查的新人,我有幸全程参与了清查培训和正式登记培训。在入户清查和数据录入过程中,我发现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清查表、个体经营户清查表中部分指标设置不合理,一些企业和个体户填报数据不配合,填报信息存在瞒报漏报,指标有泄露隐私可能等问题。下面,就这次试点中遇到的问题,谈谈自己一些粗浅的看法。

一是一些企业和个体户填报数据不配合。在这次综合试点中,温州市局按照省局的文件要求,增加了一张企业2017年营业收入表格,要求普查员在企业清查中填写该表格。但在实际清查中,我所在小组在询问该指标时,几乎没有一家单位愿意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即使我们小组成员再三强调不会将数据做其他用途,并且会对数据保密,一些企业仍拒绝提供真实的数据。我们小组成员只能循循善诱,通过询问房租费用、人工费用等其他相关指标,来反推2017年营业收入。但是这样子大大降低了2017年营业收入数据的真实性。此外,还有一些企业对提供单位负责人的信息存在一定的抵触心理,拒绝提供其联系方式。或者清查人员即使电话联系上法定负责人后,也立马被挂断。这也为后期普查工作中通过单位负责人来获取关键指标信息造成一些麻烦。

二是提供的清查表中关键指标的数据有瞒报漏报现象。个体经营户清查表中的指标与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清查表相比,指标较为简单,涉及的信息较少。清查工作人员在询问个体经营户户主时,态度诚恳,积极解释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重要性,部分个体经营户户主对清查工作表示支持,积极配合,主动提供营业执照,如实提供各项信息。但是也存在部分个体经营户户主和企业的单位负责人完全不配合,清查工作人员反复讲解清查工作的重要性,再三保证不会泄露数据,他们将信将疑,要么少报部分关键指标的数据,要么瞒报数据,造成提供的数据背后所含的信息与我们在清查现场观察到的情景相差甚远,我们清查人员只能根据所提供的信息结合实际情况填写清查表。

三是清查过程中使用的辅助表的设计存在不合理。在苍南龙港的礼品城登记清查表格时,礼品城中有较多人员来来往往,我们工作人员尽量安排在企业负责人空闲时进行访问登记、填写表格。辅助表的设计较为简单,涉及指标有企业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联系方式、2017年营业收入、2017年用电量,我们只要将搜集到的指标填写到表格中即可。但是在登记过程中,即使我们会尽量避开人群去填写辅助表,但也不能完全保证该表的数据不会被无关人员看到、作为他用。也正因为这个问题,一些企业负责人表示忧虑,不愿意提供真实的数据。

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供参考:

首先,加强对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宣传。苍南市龙港镇政府在这次四经普的宣传工作中下了大功夫、重功夫,制作了四经普宣传视频并在当地电视台播出,街头小巷都挂出了宣传广告。但是我们到达礼品城进行清查工作时,发现礼品城中并没有出现很多的四经普宣传资料。个体经营户和企业负责人作为四经普工作的访问对象,我们应该把宣传重点集中在他们频繁出现、密集聚集的场所,提高他们对四经普的认识。这样也有助于四经普的顺利进行。

其次,完善“两员”选聘和管理的工作。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作为开展四经普工作的一线人员,对数据的采集工作至关重要。因此,可以着重挑选乡(镇、街道)驻村干部中有责任、能力强的干部;村(居委会、社区)干部、会计、村(居)民小组长;在街道、乡村里具有一定的威信,熟悉所在普查区情形的人员;大学生村官等人群。他们熟悉当地的情况,了解企业和个体户的信息,而企业负责人和个体经营户在日常经营也接触过他们,会对他们充满一定的信任。这也为四经普的清查和普查工作提供“润滑剂”,助力推进四经普。

最后,完善PAD中表格指标的设置。在清查工作中,清查人员在登记辅助表中的信息时,无法保证信息的保密性,加重了企业负责人疑虑,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四经普工作的进行。如果能在PAD上的程序中直接上报2017年营业收入和2017年用电量的数据,既保证了数据的私密性,确保不会被泄露,又可以消除一些企业的顾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