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林昌雪:浅议如何发挥网格员队伍 在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中的作用
时间:2018-07-10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字体:[ ]

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当前,普查已经全面启动,选聘大量的、符合要求的普查员是经济普查工作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此次普查采用全程无纸化的方式,利用现代化工具PDA进行地理定位、数据采集,因此对普查员的选拔尤为重要。在很多人对村级普查员一职有兴趣的情况下,我们通过调研发现,进一步核实他们跟工作的匹配性,选用了一批文化水平较高、熟悉村情民情、做事有责任心的普查员,特别是聘请了专业素质较高、对普查区情况较熟悉的专职网格员充当普查员,并对各个普查员做出了严格的要求,根据登记流程做了详细的规定,确保在登记过程中既能取得真实可靠的数据,又能树立经济普查的良好形象。

一、盐盆街道专职网格员概况

盐盆街道成立于2011年6月,位于乐清东南部,面积20.5平方公里,辖13个村,户籍人口2.1万,外来人口1.4万,是乐清大城市核心区的重要组成板块和经济开发区的核心组成部分。2017年7月,盐盆街道为实现精细管理、有效管理,按照户籍人口、重点人员、流动人口、重点场所、出租房等情况,多方调研、多种要素综合考虑,结合村情历史沿袭等,基本按1000至1400人,将13个村科学合理划分成24个网格,通过竞聘上岗,聘用24名专职网格员,专职网格员利用基层治理平台手机,每日开展网格巡查,对网格内企业场所每周进行走访,并利用互联网+,建立网格微信群,广泛吸收群众作为信息“耳目”,网格员人脉资源丰富、熟悉业务,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不失为一种可行之举。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启动以来,盐盆街道巧借力、促创新、谋发展,在经普办的牵线下,聘请网格员作为普查员,共同实施好普查工作。

二、聘用网格员参与经济普查的优势

1、人员优势。一是人员充足。盐盆街道拥有24个网格,每个网格聘用一名专职网格员,5名兼职网格员,网格化分布在各个网格内,人员充足,能够按照地理位置对接充实到普查员队伍中去。二是队伍稳定。网格员是由街道统一聘用的,有着规范化的管理水平,能够保证队伍的稳定性。三是情况熟悉。网格员对自己的网格管理辖区熟悉,每日进行网格巡查,每周对网格内重点场所、企业进行走访,能够第一时间掌握调查区的情况,并合理安排路线,提高工作效率。四是信誉可靠。网格员在工作中统一蓝色马甲,配备工作证,规范化管理,在入户调查中能够获得普遍认同。五是沟通方便。由于日常走访的日积月累,网格员在与商户沟通方面,优势较为明显,入户率高,从而保证入户调查的工作质量。

2、时间优势。网格员工作弹性较大,有网格巡查工作时进行巡查,有调查任务时执行调查,根据不同调查的要求,也可以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行调查工作叠加。网格员也可以利用自身工作的机会,了解各家各户的实际居住情况,掌握商户具体在家时间,科学合理安排自身工作流程。

3、管理优势。网格员以组织统一管理的方式参与普查,所有参与经济普查的网格员均有街道统一安排,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此外,网格员本身与街道签署过保密协议,网格员对于保密的义务早已铭记于心,完全可以保证对普查中获取的单位信息严格保密。

三、专职网格员给经济普查带来的便利

一是加快普查登记的启动速度。盐盆街道自将网格员队伍进行整合后,通过考绩指挥棒的设计,使得网格员队伍素质全面提升,网格员队伍行动速度快、执行能力强,能够将日常走访巡查工作与普查工作一起开展,起到提高效率,提升总进度的效果。 

二是提高企业商铺登记率。2017年8月,街道开展了“一户一档”专项行动,网格员对网格内的商铺、合用场所、企业等进行了“一户一档”摸底登记,全部进行归档。有了“一户一档”这个档案后,相信将会使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开展的更为便利。

三是保证普查登记质量。由于“一户一档”行动的开展,网格员对辖区内的企业、商户基础情况已经摸清,与企业负责人也已熟悉,故在此次经济普查过程中,阻碍将会大大减少,普查对象的配合程度也会更高,普查登记质量也会得到保障。

四、现阶段仍待提高的地方

一是业务培训待加强。网格员队伍在培训方式上一直实行一周一主题小课、一月一综合业务大训、一月一小考的形式。但经济普查这项工作对于新上任的网格员来说是陌生事物,对普查业务相对还不太熟悉,所以我们下一步将不断加强培训,注重普查重点业务优先培训,同时注重实战培训,提高网格员对新工作的胜任能力及对突发状况的应对能力。

二是工作量突增造成的矛盾比较突出。针对普查工作大多数网格员还能够胜任,但也有部分网格员反映在原本工作基础上突然增加一项工作,而且时间紧,要求高,压力就比较大,有的为了赶时间会造成登记时数据质量不高或遗漏,影响普查质量。

三是网格员素质有待提高。部分网格员工作方式比较简单,应付了事,工作任务完成的差一些,还有待进行个别指导培训。

普查开始之初,我们就深刻认识到,要想高质量的完成普查任务,必须要有一支好的普查员队伍。这支队伍中有些年纪大的人对村里的情况掌握得更好,年纪轻的同志学习能力更强,我们针对他们每人不同的特长,让他们在规范单位基础信息和真正普查阶段合理穿插分工,扬长避短,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相信在即将开展的整个普查过程中,这支队伍将会呈现效率高、进展快、质量好的工作状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