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李珊珊:网格员参与四经普工作的思考
时间:2018-07-10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字体:[ ]

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以下简称“两员”)的选聘是经济普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整个普查的重要环节,“两员”素质的好坏对普查数据质量起着决定性的影响。自第三次经济普查使用PAD采集普查数据以来,对“两员”的要求不断提高,“两员”选聘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两员”选聘成为当前各地四经普工作最大的难点问题。乐清市经普办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征求意见稿)》,对网格员参与四经普工作开展调研。

一、方案对“两员”的要求

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征求意见稿)》的要求,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选聘工作由县级普查机构负责指导,乡级普查机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一)“两员”选聘的基本条件。县级普查机构根据普查工作量和入户登记难易程度配备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原则上,每个普查小区至少配备一名普查员,每5-10名普查员配备一名普查指导员。选聘的普查员需具有高中及以上文化水平,认真负责,工作细致,身体健康,吃苦耐劳。经培训后,准确理解和把握普查方案中的普查流程,能够使用PAD独立开展工作。普查指导员除具备上述条件外,还要熟悉普查区情况,善于做思想工作和宣传工作,政治觉悟高,并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经验。

(二)“两员”的主要工作任务。普查员需熟练掌握普查工作的各项技能,做好向普查对象进行普查宣传和告知。认真核对普查对象的各种证照和财务资料,正确使用PAD完成单位清查和普查登记阶段的数据采集、审核、上报。严格执行各阶段质量控制办法,开展数据检查,参与事后质量抽查,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不错。普查指导员要对普查员的工作进行组织、指导、检查控制和验收,检查普查员工作进度,及时将上级普查机构的要求传达给每一位普查员。组织普查员做好普查资料的收集、整理和PAD的交接,与当地普查机构保持密切联系,沟通协调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地按时完成。

二、目前“两员”选聘存在的问题

(一)“两员”足额选聘难。按照测算,乐清市需要选聘近2000名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参与到四经普中,选足、选好 “两员”是本次经济普查顺利开展的前提,也是普查工作能否顺利完成的关键。在经济发达地区,大部分中青年都外出打工或自主创业,即使待业在家的,也因报酬低等原因不愿意参加经济普查,可以选聘的人员非常有限;而经济欠发达的山老区,又以外出打工为主,留守或时间富余且愿意参与普查工作的,多为文化程度不高的老年人,对财务指标不了解,无法熟练操作PAD,可以胜任经济普查工作的人员很少。要足额配齐、配好“两员”队伍不仅在经济发达地区存在困难,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困难更大。

(二)综合素质普遍不高。虽然普查方案对“两员”选聘的基本条件有所规定,但在实际工作中难以完全落实。经济普查不同于人口普查和农业普查,不仅要求普查员具备较强的责任心,熟悉本辖区情况,而且还要具备一定的财务和统计专业知识。从历次普查来看,“两员”大部分来自于年龄较大的村报账员,文化程度大多只有初中或小学水平,他们对普查指标的理解能力有限,对PAD的操作更是束手无策。在乐清市的龙西、智仁和岭底等山老区地区,能够选聘到的普查员的年龄基本都在70岁左右,无法胜任四经普的调查工作。

(三)普查员责任心不强。按照普查要求,普查员必须具有一定的责任心。但在实际普查工作中,大部分普查员没有意识到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和责任感,对普查工作积极性不高,甚至出现在家“闭门造车”的现象;有些普查员对培训内容一知半解,对指标理解不透彻,虽然能完成登记工作,但是报表填报质量差,事后需要返工,费时费力,严重影响普查的进度和数据质量。

三、乐清市网格员基本情况

2017年,乐清市创新全科网格建设,将“七网八网”整合成社会基层治理“一张网”,将市域范围内的所有居民区、工业区、商贸市场、山林流域等部位、区块纳入网格化管理;将“七员八员”整合成全科网格员,将新居民协管员、村居计生员、基本公共卫生联络员进行整合,由乡镇(街道)统筹后派到网格担任专职网格员,承担党建、综治、公安、安检、综合执法、消防等部门的基层网格管理工作,实现“一网运行、全域覆盖、多员合一、一员多用”。按照“费随事转”原则,整合纳入网格管理工作的各项经费,由市财政部门统一划拨到乡镇(街道),由各乡镇(街道)统筹安排使用。按照“一员多用”和“谁主管谁负责、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加强网格员队伍的业务培训,提高网格员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及服务管理的能力。

据2017年11月数据统计,乐清市现有1608个网格,1632名专职网格员。网格员主要工作包括全面采集网格内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组织场所等基本信息,并做好基础信息的变更、注销和上报工作;专职网格员使用“全科采集”、“平安浙江”APP上报工作,完成市消防局、市安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纳入全科网格管理由网格员承担采集的工作内容。

四、网格员参与经济普查的优势

(一)网格员综合素质高。网格员通过报名、资格审核、考试(主要考核应聘人员网格业务知识、手机APP软件应用、编辑收发文件、信息等内容),然后对合格的拟录用人员进行岗前培训,经培训合格后上岗。乐清市专职网格员平均年龄38.6岁,高中以上学历占到82%,党员占比25%。专职网格员能熟练使用手机APP,对普查要求的PAD操作基本没有问题,而且网格员日常工作中包括网格内的组织场所的信息采集和变更登记,组织场所包括安全生产重点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治安重点单位、危险化学品单位、民间投融资领域经营单位、学校、医院等信息,以及规上、规下单位,这些单位基本都是经济普查的对象。

(二)有统一的考评制度。乐清市制定了《全科网格考核办法》、《专职网格员星级管理考评办法》等制度,建立了以工作实绩为前提,结构薪酬为核心,等级管理为手段,以岗定责、以绩定星、以星定酬,权责利相统一的专职网格员规范化考评机制,切实加强和规范网格员队伍建设,充分调动专职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市级层面有市综治办牵头,联合有关职能单位对乡镇(街道)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综合考核。各乡镇(街道)负责对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的考核奖惩,实行网格员“星级管理”考评体系。网格员如果能参与经济普查,有了这些制度的规范和考核奖惩,势必会保持较高的责任心,更好的完成普查任务。

五、网格员参与经济普查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虽然网格员队伍参与经济普查能解决目前“两员”选聘难的问题,但是也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必须切实加以解决。

(一)网格事务准入制。据乐清市综治办介绍,网格事务采用准入制,经济普查办公室需要列明普查工作要求和工作任务清单,上报审批后才能让网格员参与经济普查工作。乐清市已经将市综治办列入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接下来市经普办将和市综治办进行对接,完成准入审批。

(二)网格员工作任务较重。专职网格员的工作包括全面采集网格内人口、房屋、组织场所等基本信息;开展网格内治安、安全隐患排查及“大拆大整”等相关工作;做好矛盾纠纷排查与上报工作;对网格群众进行党建、法律法规、社会道德、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卫生计生、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以及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经济普查工作时间要求紧,工作任务重,如果在清查和正式登记时遇到其他工作,网格员可能无法保证普查工作顺利完成。这就需要突出普查的政府行为,加强部门协调,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三)“老普查员+网格员”搭配组建“两员”队伍。在以往的“两员”队伍中依然存在一批热爱普查工作、责任心强、工作兢兢业业、有丰富普查经验的“老普查员”,这些“老普查员”在入户技巧、人际关系处理上有优势。网格员综合素质高,通过培训能较快的理解和掌握普查的填报要求和PAD的录入。通过“老普查员+网格员”的黄金组合,起到很好的互补互助作用,确保第四次经济普查顺利开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