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政务动态
  • 成文日期:

乐清市住建局多措并举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

发布日期:2018-07-20 17 : 09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乐清市住建局深入贯彻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部署,以服务企业和民生需求为导向,以推进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完善政府代办机制为抓手,大力推进 “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为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力争竣工验收“最多跑一次”“最多30天”,率先出台了《乐清市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高效审批实施办法(试行)》,按照《实施办法》设置的审批环节和时间节点实施,工业企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可以在95天内完成,竣工验收可以在26天内完成;如果企业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前已经完成设计方案审查、地质勘查和施工图设计,企业拿地后可以在37天内进场施工。主要措施如下:

一、推行模拟审批提速。推行园区内项目区域评价制度,园区内项目的环评、能评、水保等由审批改为备案制。推行项目前期的土地出让、工程设计(勘察)、施工临时用电(用水)审批“三线并进”。对于项目业主相对明确的企业投资项目,在土地招拍挂阶段,工程设计、地质勘察提前介入,推行模拟审批。同时启动施工临时用电、用水报装手续,确保在项目开工前完成。此举不仅能大幅提速项目进度,而且还能从企业的主动性来分析鉴别供地的必要性。在这个阶段如果被动拖拉的企业,则不予挂牌供地,具体由镇街和功能区把关。

二、推行联合审批提速。推行联合办理施工许可,对于建设规模较小、地块总平分割明确、建筑规模在12000平方米以内的小微园企业投资项目,可以将若干家相邻企业组成联合体办理一个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行“一个施工企业、一家监理公司、一份施工合同、一个临时施工围墙”的模式联合办理施工许可,并按进度分期验收,降低企业建设成本。推行桩基施工先行,采取桩基部分施工图先予审查,安监、工程质监部门提前介入把关的方式,允许企业提前进场试桩。实行竣工联合验收,对于未违反强制性规范、符合安全要求的项目,允许预验收后先投入使用,让企业尽早产生投资效益。

三、行政审批流程再造提速。顺应“最多跑一次”改革需要,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和安监手续合并办理,变为即办件,不再组织现场踏勘。将现场安全质量措施审核和工伤保险费用缴纳改为告知承诺和核发后的事后监管,即开工安全生产条件审查的材料齐全并符合法定形式的,在企业作出承诺后,立即予以办理。同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33号)的规定,取消了施工合同备案(含监理合同备案)。

四、实行全程无偿代办提速。为加快推进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见效落地,乐清出台了《企业投资项目政府代办服务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抽调相关科室、站所业务骨干担任项目报批代办员和营商环境监督专员,实行“一岗双证”制度。安排专人对“市委书记和市长项目工程”审批实行代办,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截止6月底,127个“供而未用”工业项目已开工建设40个,近期开工建设10个,工程规划许可证阶段3个,施工图设计审查阶段12个,方案设计修改阶段31个,企业因互保倒闭、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土地已回收、涉及政策处理问题等原因共31个。代办工作对企业投资起到了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的作用。

                                                                (行政审批科 倪扬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