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非遗传承 美丽实验——乐成实验中学 学生细纹刻纸课程作品展举行
时间: 2018- 07- 23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612日,乐成实验中学举行“非遗传承 美丽实验”细纹刻纸学生作品展示活动,共展出学生剪纸作品336幅,精美的图案,多样的品种,美不胜收,被誉为“中国一绝”的细纹刻纸手工艺在乐成实验中学得到传承并发扬光大。

初夏微风和煦、阳光静好,在实验中学的操场上,8个架子一齐摆开,300多幅同学们自己创作的作品在展板上展示,四位同学现场表演了细纹刻纸,2000多名实验中学的学生见证了这动人的时刻。

“太美丽了。”“真漂亮。”同学们驻足观赏一幅幅精美的图案,并不时发出尖叫。“你看,这是我的作品,这幅是你的。”从来没有参加过展览的同学看到自己的展示作品,突然有了自信和自豪感。

“太美丽了,没有想到,我们的学生可以刻得这么好,我想买几幅作品。”实验中学一位老师边欣赏边拍照并发出由衷的惊叹。

“这次学生作品展既是对学校开展细纹刻纸的成果检验,也是对同学们学习的一种肯定,更是坚定我们学校传承乐清非遗文化的决心。”乐成实验中学的校长王昌介绍说。

据了解,乐成实验中学自2016年起开设了乐清细纹刻纸课程,七、八年级学生每周至少有一节细纹刻纸课,经过两年的培养,目前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不少学生会自己设计、画稿和刻制,一些学生还在全国比赛中获奖。

“没有想到,学生们这么喜欢这项课程,在创作过程中,学生的技艺得到提高的同时,创作与鉴赏水平也得到了提高。”王昌校长介绍说。

“细纹刻纸需要专门的油盘和刻刀,我们学校投入了十多万元,专门腾出了一个教室并进行改装,配置了专业的设施和设备。许多学生中午吃饭后,马上跑到专业教室,进行刻纸,这次展出的300多幅作品,每一幅都有同学们创意和自己的想法,虽然刀法不是很老练,但是每个同学都刻得很认真。”该校的美术老师黄茴茴兼任学校的细纹刻纸老师,从教学生如何用刻刀、每一刀的刻法及如何设计,她手把手地教。看到学生们对乐清的传统工艺美术那么有兴趣,黄茴茴老师很是开心。

七年级的王佳怡自上学期刚接触到细纹刻纸,就被这些美丽的图案所吸引,她觉得细纹刻纸很漂亮,也很好玩,除了在学校里学习外,她在家经常练习,“有时候,刻着刻着就忘记了时间。”王佳怡会把自己的作品作为窗花,总会吸引很多同学羡慕的眼光。

施展是八年的学生,初一时,他对细纹刻纸的兴趣不是很大,去年,他参加了雷锋杯全国剪纸邀请赛获奖后,很受鼓舞,他一有空就去专门教室练习细纹刻纸,“每次完成一幅作品就很有成就感。”施展介绍说,他将作品送给同学或亲戚,总会收到很多的赞誉,有的还将他的作品裱好,挂在客厅,这使他学习更加认真。有一次他在课余时间刻作品《新枝》,一位老师见到细纹刻纸这么美丽后,还向他求得一幅。

如今施展,学会了自己设计,自己画、自己刻,他说细纹刻纸很有意思,希望自己今后能从事这个职业。

“我们都是利用课余时间来刻的,不但没有影响学习,而且觉得学习也更加有意思了。”林蕴恩以前是一个很普通的学生,学习成绩很一般,自从得了“雷锋怀”全国剪纸邀请赛一等奖后,她改变很大,这个奖项也成了她更加努力学习的动力,她因此被评为三好学生,不久前,她参加学校英语节徽章设计一等奖,贺卡设计特等奖。

“我们学校每个学生都学习细纹刻纸,我们致力于传承乐清这项传统工艺。没有想到学生对这项传统工艺特别喜欢,特别是一些较调皮的学生,平时坐不住,上细纹刻纸课时,他们特别认真,通过这门课程的开展,同学们的心静了下来。这项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工艺在我们学校推广,我觉得很有意义,我们将更好地提供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乐清人喜欢、传承这项传统工艺。”王昌对乐清细纹刻纸的传承,信心满满。(黄小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