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温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普查区划分及绘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7-31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字体:[ ]

温经普办〔201814


各县(市、区)经普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经普办:

普查区及普查小区划分工作是开展大型普查的基础性、前置性工作,是确保地毯式清查摸底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不重不漏的关键。为做好温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普查区划分及绘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背景

普查区划分与绘图是单位清查和普查登记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通过普查区划分,明确普查区域界线,有助于落实普查责任,确保单位清查工作顺利开展和普查对象不重不漏,从地理区域上保障普查的完整性,并为建设统计地理信息系统提供基础数据。

我市历次经济普查、人口普查和农业普查中,入户调查前均组织实施了普查区划分与绘图工作。在早期,多使用手绘纸质地图的形式,精度较差且不易保存,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PAD的应用,逐渐开始使用软件和电子地图。四经普将延用三经普的技术流程和部分成果,基于电子地图划分普查区界线,并使用PAD采集单位所在的建筑物信息。改进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在地图上加载了三经普采集的普查区界线,在此基础上进行普查区边界的修改和划分,减轻了基层普查机构的工作量;二是选用测绘部门“天地图”作为底图,利用其作为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优势,集成各地测绘地理信息部门的资源,同时也便于地方统计机构充分利用与测绘部门形成的已有合作成果。

二、普查区划分原则

普查区划分原则上以最新编制的20186月份统计用区划代码表为基础,全市所有村级单位——含所有行政村、有实际地域的居委会和社区、行使村级职能的农场、林场及其他类似村级单位管辖的地域范围为一个普查区。每个普查区均为完整、封闭的区域,各普查区不交叉、不重叠,相邻普查区之间只能有一条边界线,同一乡级区域内普查区合并后应完整覆盖该乡级行政区域。每个普查区对应一个12位区划代码。普查区个数原则上应与2018年统计用区划中的村(居)委会个数相同,村(居)委会为空壳、无实地管辖地域和经济活动单位的,可以不在地图上绘制其边界,但需报市经普办备案。

对于区域较大、单位较多的普查区(单位加个体经营户数量超过180),可将一个普查区划分为若干个普查小区,并明确边界。原则上一个普查小区内的单位(含个体经营户)不超过150家。“网格化”管理较为完善的地区,可结合现有网格划分普查小区。普查小区的名称可用顺序号命名,称之为“第一普查小区”“第二普查小区”等。普查小区代码在普查区代码的基础上增加3位,自“001”开始以顺序码编号。如没有划分普查小区,则将整个普查区视作一个普查小区,代码为“001”。

三、工作步骤

根据四经普整体工作安排,结合温州本地实际,划区绘图工作分为三个步骤

(一)普查对象数排摸、清点阶段(7月底前)

以最新编制的20186月份统计用区划代码表为基础,全市所有村级单位均需开展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清点工作。清点工作主要由各乡级经普办布置到村,由熟悉情况的村干部开展工作。通过初步排摸掌握各个普查区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的总体数量和分布情况,并填报普查区调查对象数量摸底表(见附表)。在清点调查对象时,工作人员应携带纸质地图,对需要划分多个小区的普查区及时做好调查对象分布信息记录,为下一步工作创造条件。县级经普办负责收集汇总摸底表,于85日前上报市经普办。

(二)确定普查小区划分初步方案(810日前)

根据各普查区调查单位的数量摸底情况,针对普查区调查对象数超过180个的情况,原则上需要划分多个普查小区。小区划分工作由熟悉本村(社区)情况的同志进行,小区划分应当以村内主要干道或明显标志物为区分边界,也可参考网格化管理的责任区进行划分。普查小区划分暂时以省地理信息系统的普查区边界为基础,对需要划分普查小区的普查区,各地在打印影像图的基础上,直接在纸质普查区地图上划分小区。划分后的地图交由乡级经普办集中保管,乡级经普办负责小区划分图的审核把关工作。

(三)普查区及普查小区地图绘制工作(820日前)

根据省、市统一安排,经过培训后,县、乡级经普办要明确有一定计算机基础的人员作为普查制图技术员,负责操作普查区划分与绘图软件,并对普查制图技术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地图基本概念、普查区划分原则、软件使用方法等。

县级普查机构登录普查区划分与绘图软件后,首先对县级边界进行确认,如有问题及时报告上级普查机构,进行协商调整;然后组织熟悉本地情况的人员,以现有边界为基础,根据实际情况,参照电子地图和遥感影像上的道路、地名、建筑、河流等背景信息,调整和修改边界。先对有变动的乡级边界进行修改,形成完整的乡级边界,再依次划分普查区、普查小区边界,并输入名称和代码。普查区名称和代码以20186月统计用区划为准。

四、其他事项

普查区边界只是普查工作用界线,不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在不涉及经济活动的地区如山地、农田等,对边界的精度要求可以适当放宽。划分时感觉有疑问的边界线,可以先标注,再通过实地走访进行核实。

对于归属某个普查区管理,但实际位置在另外一个普查区范围内的区域,原则上不设置飞地,就近归属当地普查区设置单独普查小区。

县级普查机构负责本级普查区地图的整理审核,使用普查区划分与绘图软件,检查普查区和普查小区覆盖范围是否不重不漏,个数、代码和名称是否与规定的一致。

在整个普查区划分与绘图工作过程中,使用的地图数据、采集到的普查区边界、建筑物信息等工作成果都只为经济普查服务,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用于其他用途。各级普查机构在工作过程中,要按相关规定做好地图数据和工作成果的保密和保管工作。

联系人:黄卢义,联系电话:88967572

 

附件:温州市四经普普查区调查对象数量摸底表(例表)

 

 

         温州市人民政府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 718

 

 

 

附件

温州市四经普普查区调查对象数量摸底表(例表)

普查区名称

普查区代码

单位数量(个)

个体经营户数量(个)

总调查对象数

拟划分小区数量(个)

XX

3303*******





XX

3303*******





XX村委会

3303*******

15

102

117

1

XY村委会

3303*******

25

190

215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