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乐清市创建首家非遗体验基地

发布日期: 2018- 08- 10 08 : 44 浏览次数: 字体:[ ]

郑小红在指导学生体验米塑制作。徐小慧 摄

本报讯(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琴微 通讯员 钱程程)乐清市创建首家非遗体验基地,8月5日在城南街道万山草堂举行了非遗体验活动,50多名幼儿、小学生和家长亲子体验了乐清非遗项目——乐清米塑的制作过程。

走进古色古香的万山草堂,大厅入口处摆着一盘盘“美味佳肴”,有蝤蛑,有鲳鱼,有虾,有年糕等,凑近仔细看,才发现这些以假乱真的,原来是温州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郑小红的米塑作品,旁边还有米塑项目的介绍,让人对乐清的这项非遗项目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为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教育面和保护成果的受益面,让非遗融入现代人的日常生活之中,真正体现出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独特魅力,乐清市非遗中心积极探索非遗体验基地建设工作,万山草堂的非遗体验基地将以米塑作为非遗体验项目上,聘请郑小红担任体验指导师。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郑小红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简要介绍了乐清米塑及其制作技艺和相关的民俗礼仪等。到场体验的小朋友们,在郑小红的启发下,发挥想象,以年糕作为材料,很快一件件充满童真的“小鸟”米塑作品就诞生了。

乐清传统地域文化璀璨多彩,仅列入非遗保护名录的就有150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