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市检察院举办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18- 08- 15 08 : 28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讯(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甜甜)昨日,“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活动在市检察院举办。市委政法委、市人大法制内司工委、市政协社法民宗委、市法院、相关行政机关的代表,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有关公益类社会组织负责人等参加。

本次“检察开放日”的主题是“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公共利益”。活动中,市检察院发布了公益诉讼检察白皮书,与会各界代表观看了公益诉讼工作宣传片,听取了市检察院公益诉讼一周年工作通报,并针对检察机关如何继续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悉,自2017年7月1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以来,乐清市检察院立足检察监督职能,通过强化机制保障、推进全域监督、延伸监督触角等三项工作,积极打造全方位公益诉讼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基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乐清样本”。

今年4月,市检察院对周某滥伐林木行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成为温州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去年至今,市检察院共排摸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37件,立案23件,现已启动诉前程序19件,进入诉讼程序1件,挽回国有资产损失452万余元。公益诉讼案件涵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四大领域,案件数量位居温州市各基层院首位。

截至8月,法定回复期届满的7件生态环保诉前检察建议中,行政机关已全部纠正违法或者履行职责,较好地促进了公益诉讼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为延伸生态检察触角,市检察院分别成立驻雁荡生态检察工作站和驻市环保局检察官办公室,全领域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