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48个村党支部优化升级

发布日期: 2018- 08- 15 08 : 38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讯(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清清 通讯员 赵茜茜)近日,记者从柳市镇得知,截至7月底,柳市镇党员人数超过50人的48个村已全部完成党组织优化升级工作。其中,前州村、前街村、后西垟村等3村党支部调整为党委,苏吕村、黄华村、蟾东村等45村党支部调整为党总支。

8月12日,记者走进东风村,该村原党支部书记、现党总支书记包伟丰撸起袖子,正和几名村干部一起将升级后的党总支名牌往办公楼挂。“往左一点,对,好好好,就这样。”言语间,透露着兴奋。包伟丰说:“我们村有89名党员,也算是党员大户了。成立党总支后,下属各党支部对党员的思想动态、去向等管理得更加细致了。每月党员学习会后,各党支部分别组织党员进行交流,党员人数少了,党员之间发言交流会更多,关系也会更密切,管理起来更省心更明了。”

在黄华村,该村原党支部书记、现党总支书记郑春海告诉记者:“党总支升级后,我们分成了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两个支部在各项活动中都竞相比拼。比如在‘红七月’,我们第一党支部开展文化广场卫生清扫,第二党支部马上着手开展河道清理,种植绿色水生植物。党员活动积极性更好了,村庄面貌也更加好了。”

据悉,在本次优化升级过程中,柳市镇党委严格控制升级后的村党委(党支部)职位数量,村党委(党总支)一般设委员5至7人,最多不超过9人,同时优先配备青年委员,协助村庄管理工作。对村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由组织考核审查和镇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对其他委员,召开党员大会,由党员选举产生。

近年来,柳市镇始终坚持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目标,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在优化党组织设置过程中,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大力推进基层党支部“六个过硬”建设。包括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逐步建立以城乡区域为统筹平台,村党支部为主体,产业型党组织、网格型党组织、功能型党组织、项目型党组织等为补充的基层党组织架构,确保党支部发挥主体作用更为扎实的组织基础。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过程中,按照组织建设规范化、支部活动制度化、党员管理精细化、保障运行常态化等“四位一体”要求,分领域制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标准。在优化党组织活动过程中,全面推行“六制”规范“三会一课”,探索党课辅导、党史教育、红色体验、公益劳动等,创新“96345”党员服务热线和党员志愿服务组织运行方式。

柳市镇有关负责人说:“柳市镇在基层党组织优化过程中,着重强化党组织的调控力,优先考虑基层社会治理网格,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实现‘一网格一支部’‘多网格一支部’。升级后的村党支部、党委、党总支对工作管理有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也将继续努力,打造城镇党建‘柳市样本’。”

0